EN
https://www.gov.cn/

從“吃穿用度”感受供給側改革切入點

2016-03-06 19:3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3月6日電(記者 何欣榮、仇逸、華春雨)小到感冒藥、保溫杯等日用品,大到電飯煲、空氣凈化器等耐用品,海外血拼統統帶回家——今年春節發生的這一幕,給企業上了一堂供給側改革現場課。

全國兩會上,不少企業家代表委員紛紛表示:只有高質量的商品和服務供給,才能避免“爆買”現象,拉動國內消費。

海外“買買買” 日用消費品成主角

“供給側改革不止是煤炭、鋼鐵等行業的去産能。在消費品領域,供給側改革的任務同樣迫切。”全國人大代表、光明食品集團副總裁葛俊傑説。

讓葛俊傑感受深刻的,是在“吃”方面。“我們的很多老字號食品,雖然凝結了幾代人的感情和記憶,但消失的不在少數。光明的大白兔奶糖,算是堅持下來的代表之一。而反觀日本的‘白色戀人’巧克力,到日本旅遊的幾乎人手一份,成為必買的伴手禮。”

“穿”的方面考驗同樣嚴峻。雖然貴為服裝第一生産大國,但國際快時尚品牌通過海淘渠道進入中國的速度越來越快。跨境電商洋碼頭髮布的報告顯示,2015年消費者在海淘中最熱門的三大品類依次是服裝、美容護膚産品和手提包/揹包。“雖然跨境網購的頻次低於國內,但平均單價超過1200元,遠高於國內水平。”

至於“用度”方面,到國外買智慧馬桶蓋已經是過去式了,越來越多不起眼的日用小商品成為國內消費者的新目標。從保溫杯到指甲鉗,都是購物清單的“常客”。

最讓葛俊傑感慨的,是朋友最近給他展示的從日本帶回來的牙籤。“這麼簡單的東西,也能分成L(大)、M(中)、S(小)三種型號。並且,用的還是環保材料,不像國內大多是竹籤。”

品牌、個性、匠心 一個不能少

和海外優質消費品相比,“中國製造”還有哪些短板要補?

品牌是第一位的。全國政協委員、微創醫療器械公司董事長常兆華説,2015年國際機構評選出的全球100個最具價值品牌中,中國企業僅佔兩席,與我國世界第二的經濟大國地位極不匹配。

“雖然品牌戰略喊了很多年,但現實中如果投資一億元建廠房、上設備,多數人沒異議。而如果拿來搞品牌,有人就覺得不靠譜。” 葛俊傑説,品牌成功除了質量有保證,標準和文化支撐必不可少。

在消費多元化的時代,個性化定制越來越受歡迎。每年都有很多人捨近求遠,到國外購買號稱手工製作的服裝和皮鞋。究其原因,大規模流水線生産的千篇一律不能滿足人們消費升級的需求。

全國政協委員、復星集團董事長郭廣昌在今年兩會前,專門調研過山東青島的一家服裝企業。這家企業依託大數據技術,在流水線工廠實現服裝定制。消費者只要在手機的APP中下單,就有專人上門量體,再結合企業積累的百萬人服裝版型數據,實現“一人一版、一衣一款”,從下訂單到定製成衣出廠只要七天。

“中國發達的互聯網産業不能只體現在銷售渠道上,更應該對接製造環節。既避免庫存積壓,又滿足人們的個性化需求。” 郭廣昌説。

隨著海外消費品大量涌入,“工匠精神”這個詞在國內製造業中日益受到重視。“工匠精神”説到底是一種對自家産品精雕細琢、精益求精的理念,這是熱衷打價格戰的國內企業所稀缺的。全國人大代表、美的集團高級副總裁袁利群説,為了開發比肩日本産品的高端電飯煲,美的研發人員一年用掉兩噸米不斷地做飯,這種“工匠精神”需要堅持。

制定《質量促進法》 以極致性價比贏回消費者信任

提升消費拉動經濟能力,把居民購買力留在國內,已成為當務之急。參加兩會的一些企業家代表委員表示,“中國製造”必須做到極致性價比,才能贏回國內消費者的信任。

極致性價比,以質量為先。此次兩會上,全國人大代表、上海富申評估諮詢集團董事長樊蕓帶來一份關於制定《質量促進法》的議案。樊蕓説,儘管我國跟質量有關的法律不少,但大多是“管理型”,缺少“促進型”。

樊蕓認為,《質量促進法》的主要內容可以包括國家質量基礎建設和激勵制度等,比如建立質量專項資金、質量公益基金和加強政府採購支持等。

消費品質量好,價格也要合理,消費者才能買賬。全國政協委員、美邦服飾董事長周成建説,不能一想到互聯網企業就是高科技,一想到服裝等消費品企業就是傳統行業。“對於優秀的民族品牌,政府可以參照高新企業的標準給予稅收上的支持,幫助企業輕裝上陣,更好地與國外品牌競爭。

葛俊傑認為,“在競爭全球化的時代,中國企業要善於利用國際資源,降低自己的生産成本。企業要轉變觀念,從‘中國代工、供應世界’走向‘中國品牌、全球製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