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馮秀華:我國財政在推改革、促發展、保民生中奮力前行

2016-03-06 22:4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國財政在推改革、促發展、保民生中奮力前行
國務院參事 馮秀華

剛剛過去的2015年,國務院著力創新宏觀調控方式, 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並注重加力增效,加大對實體經濟支持力度,持續推動結構性改革。財政系統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積極面對新常態帶來的挑戰和機遇,奮力發揮國家治理的基礎和支柱作用,圍繞深化改革、促進增長、優化結構、改善民生,交出了一份份合格答卷,有效促進了經濟社會發展。

一、著力深化財稅改革

2014年中央政治局審議通過《深化財稅體制改革總體方案》,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預算法》,國務院做出《關於深化預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決定》、批轉《財政部權責發生制政府綜合財務報告制度改革方案》,並於2015年初發佈《關於實行中期財政規劃管理的意見》。這些重要舉措的相繼出臺,使2015年成為深化財稅改革攻堅年。一年來,財政部圍繞深化財稅改革、構建現代財政制度的重點環節,緊鑼密鼓地研究制發了多項文件,就總體思路、主要內容、組織措施、程序方法等做出一系列具體部署,督導各級財政部門和相關方面貫徹落實。財政改革方面,政府預算體系進一步完善,政府性基金與一般公共預算統籌力度加大;中央對地方一般性轉移支付佔比提高到57.6%,專項轉移支付項目大幅度減少,轉移支付結構明顯優化;中期財政規劃管理全面啟動,2016-2018年全國中期財政規劃按時編制;規範的地方政府舉債融資機制投入運行,對地方政府債務實行限額管理並分類納入預算軌道;政府綜合財務報告編制辦法、操作指南和政府會計基本準則正式發佈實施;政府支出決算和轉移支付信息公開進一步細化;中央與地方財政體制改革方案初步成型。稅制改革方面,營改增逐步擴大到全國交通運輸業、郵政電信業和部分現代服務業,原油、天然氣、煤炭、稀土、鎢、鉬的資源稅改行從價計徵,並積極研究推進消費稅改革和房地産稅、環境保護稅立法。同時,密切配合有關部門推進國資國企改革,出臺改革和完善國有資産管理體制的若干意見。

二、精準發揮宏觀調控功能

面對國際國內經濟新常態,瞄準經濟運行發展的突出問題,從適度擴大需求和著力改善供給兩端發力,積極運用財政政策預調微調和定向調控,體現為四個“注重”:注重穩定市場預期,預算執行中財政赤字規模控制在全國人大批准的限額之內;注重激發內生活力,繼續推進結構性減稅,擴大小微企業所得稅優惠範圍,實施進一步支持小微企業發展的增值稅和營業稅政策,深入推進收費清理改革、實行普遍性降費政策,完善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擴大固定資産加速折舊優惠範圍;注重推動結構優化,加大對淘汰落後産能的財政支持力度,推動新興産業健康發展,落實農業“休養生息”政策,制定實施中央財政科技計劃管理改革方案,開展科技成果使用、處置和收益管理改革試點,提高成品油消費稅稅額、促進節能減排,支持大氣、重金屬污染防治和水生態保護,深入開展排污權有償使用和交易試點;注重提高資金使用效益,多措並舉盤活財政存量資金,調整用於保民生、補短板,積極推廣PPP模式,篩選確定兩批共233個、總投資8000多億元的“中央示範項目”,設立多支投資引導基金並創新運作方式,引導民間資本投入經濟社會發展薄弱環節。

三、加大改善民生力度

針對基本公共服務的部分短板持續增加民生投入,同時著力推動完善相關領域的支出政策和機制設計,突出公共性,增強可及性和可持續性。一是著力支持教育改革發展,出臺城鄉一體化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新機制、實現教育經費可攜帶,支持改善農村義務教育薄弱學校基本辦學條件,促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支持現代職業教育質量提升計劃,促進職業教育加快發展;建立覆蓋各階段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政策體系。二是加強社會保障體系建設,全面建立城鄉居民大病保險、疾病應急救助、臨時救助等制度;順利實施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將新農保和城居保統一整合為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全面推開縣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擴大城市公立醫院改革試點範圍;推動建立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制度。三是調整完善住房保障政策,逐步從實物保障為主轉向實物保障與貨幣補貼並舉,引導社會資本參與保障性住房構建和運營管理,積極支持棚戶區改造,實行公共租賃住房與廉租住房並軌運行。

四、積極防範財政運行風險

著力防範和化解政府債務風險,摸清存量債務底數,有序推進置換存量債務,妥善解決融資平臺公司在建項目後續融資問題,確保債務風險總體可控。源頭防範財政管理風險,加強內控機制建設,夯實財政管理基礎工作,健全預算監管體系,加快推進財政信息化建設。

五、有效推進國際財經合作

努力踐行“大國財政、統籌內外”理念,提高引導議題設置和參與制定規則能力,不斷深化國際財經合作。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成功設立並落戶北京,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在上海正式開業。積極參與G20峰會財金渠道下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進一步擴展與主要發達國家和新興市場大國的財經務實合作,多方面維護和增進了我國利益。

2016年,面對新形勢、新挑戰和新機遇,根據全國財政工作會議所做安排,財政部門將全面貫徹黨中央和國務院的決策部署、發展理念、總體思路,進一步創新和完善財政宏觀調控,加快財稅體制改革,優化財政支出結構,大力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適度擴大總需求,著力轉方式、補短板、防風險、促開放,努力為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鬥目標做出更大貢獻。


馮秀華

簡歷

女,1946年2月生,北京市人。中共黨員。曾任財政部基本建設司、外匯外事司、公共支出司、行政政法司司長。高級經濟師。長期從事財政、財務管理工作。2006年2月被聘任為國務院參事。(簡歷來源:國務院參事室網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