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陳全訓:新發展理念就是穩增長的動力

2016-03-06 22:4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發展理念就是穩增長的動力
國務院參事 陳全訓

“加快新舊發展動能接續轉換”,“推動經濟持續增長、躍上新臺階”,是政府工作報告對做好“十三五”規劃提出的要求。正如李克強總理講的,當前我國經濟發展正處於轉型發展的關鍵時期,必須培育壯大新動能,加快發展新經濟,打造動力強勁的新引擎。

我國當前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人們非常關心:中國經濟增長的前景如何?還能不能長期保持較快增長?我們對這個問題的回答是肯定的。因為經濟增長是有客觀規律的,只要正確認識世界,把握規律,就能主動運用規律,改造世界。“十三五”規劃建議和綱要提出的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是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對發展規律的新認識,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經濟學,也是穩增長的工具箱。正確的思想是行動的先導,只要真正做到五大理念,經濟增長的前景是十分廣闊的。

之所以有信心,是因為無論橫著比還是縱著比,我國經濟增長還有很大潛力和空間。一是從發展水平來看,我國人均GDP位居世界90名左右,仍處在中等水平,中西部地區的差距更大,我國工業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水平同世界先進國家還有很大距離。供給側的産業升級,需求側的消費個性化、多元化、品質升級,都蘊含巨大空間。二是從經濟結構來看,過去一二十年,我國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是重化工業數量擴張、基礎設施建設、房地産、出口加工業等部門,在拉動經濟增長的同時,也帶來了過度依賴數量擴張和低成本擴張、地區差距擴大、房地産投機影響實體經濟、居民消費不足、資源環境關繫緊張等問題,影響了經濟增長,也就是説,現在的“減速”,並不是發動機出了問題,而是幾個輪子沒有配合好。只要解決了不平衡、不協調的問題,一踩油門還能迎頭趕上。三是從資源和技術約束來看,儘管我國人均資源不豐富,但是像日本、以色列這種資源比我們還緊張的國家也能夠成為發達國家。科技進步是永無止境的,傳統的能源資源對經濟增長的約束將不斷突破,只要把發展方式從依賴數量擴張轉換到依賴科技進步和人力資本提升的軌道,就能不斷産生新發展動力。人是生産力最活躍的因素,我國産業工人、農民和服務業人員的綜合素質還有很大提高空間,將産生巨大動力。四是從我國所處的國際環境來看,當今世界發展還不夠公平公正,發達國家在資源佔有、貿易規則、金融體系等方面佔據優勢地位,包括中國在內的發展中國家的很多潛力還沒有發揮出來。隨著我國經濟實力增強,努力構建新型大國關係、實行一帶一路戰略,將大大擴大我國經濟增長的空間,和世界各國互利共贏。五是從促進發展的體制機制來看,我國有集中精力辦大事的優勢,決策快速、靈敏,這種體制在遇到重大風險挑戰的時候更為有利。六是從歷史看,我國去年6.9%的GDP增長率,即使再下降一些,也在古今中外歷史上算是高速度。歷史上多次經濟危機,出現GDP大幅下降之後,都能在新的週期中恢復,我國還遠遠沒有到這種程度,沒有必要對速度高低過於敏感。

上面講的是可能性。要把可能性變成現實性,需要主動作為,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繼續解放思想,真正把五大發展理念落到實處。實現創新發展,樹立強烈的創新自信,大幅度增加科技創新投入,集中力量在基礎性、戰略性的領域力求突破,同時加強職業教育和培訓,就能夠通過産業升級和人力資本提升來穩增長。實現協調發展,縮小地區、城鄉差距,充分啟動農村和中西部的大市場,就能夠通過滿足群眾對生活品質的需求和改善民生來穩增長。實現綠色發展,就是要用更少的資源環境消耗滿足人們的需求,發展綠色節能産業也有巨大空間。如當前過剩的電解鋁,重量輕、易回收、易加工,隨著綠色發展理念的普及,這些符合節能減排要求的行業將迎來更大發展。實現開放發展,更積極地發揮我國在全球治理中的制度性作用,構建更合理的國際經濟秩序,同其他國家互利雙贏,將擴大我國經濟的迴旋餘地。我國大量過剩産能受到發展中國家歡迎,就是一個雙贏的典型途徑。實現共享發展,既是黨執政的要求,也是經濟增長的動力,公平的收入分配、完善的社會保障,有利於穩定和擴大居民消費,增進社會團結,夯實經濟發展的後勁。

總的來看,我國經濟穩增長有穩定的基礎、有充分的依據、有足夠的辦法。事在人為,只要我們樹立信心、把握規律,按照五大發展理念的要求,切實拋棄不合時宜的觀念和做法,穩增長的前景就一定能實現。


陳全訓

簡歷

男,1944年9月生,福建閩侯人。中共黨員。曾任國資委國有重點大型企業監事會主席。長期從事國企管理和改革研究等工作。2008年3月被聘任為國務院參事。(簡歷來源:國務院參事室網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