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宣示堅定立場 表達誠摯善意——台灣各界人士和媒體熱議習近平總書記最新涉臺講話

2016-03-07 07:2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台北3月6日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5日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上海代表團審議時,就兩岸關係發展發表看法。台灣各界人士和媒體對此高度關注,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表明大陸對臺政策的堅定立場,宣示台灣相關方面不要誤判形勢,同時也向台灣同胞表達了拉近彼此距離、持續開展交流的誠摯善意。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對臺大政方針是明確的、一貫的,不會因台灣政局變化而改變。我們將堅持“九二共識”政治基礎,繼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台灣新黨主席鬱慕明説,“九二共識”不僅是一個名詞,而且有其歷史背景和內涵,有實質的要求。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是再一次讓台灣新的領導人不要“三心二意”。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所長張五嶽表示,這是2016年以來,也是台灣政黨即將再次輪替時,大陸最高領導人首次就台灣問題發表講話,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具有強烈的對外宣示的意涵。

張五嶽表示,習總書記的講話表明,“九二共識”及其核心內涵“兩岸同屬一中”是維持兩岸現狀及和平穩定發展的最重要基礎。如果沒有這個基礎,現狀將很難維持,同時大陸方面也有堅定決心面對、處理“台獨”問題。

台灣大學政治係教授張亞中認為,習總書記的講話向台灣方面明確亮出了中共對臺政策的原則,並以“心願、意志、承諾、責任”等言詞強調其決心,表明“中國主權不可分裂”。

台灣歷史學家、世新大學助理教授戚嘉林博士説,在台灣地區當選領導人蔡英文上臺之前,習總書記的講話已將大陸對臺政策底線畫得一清二楚。蔡英文之前對“兩岸關係性質”一直採取回避態度,“繞來繞去不肯承認本質問題”,現在她必須“説明白、講清楚”。

“習總書記的講話嚴謹清晰、要點明確,不容回避、不容模糊、不容幻想。”戚嘉林説,“堅決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行徑”表明過去李登輝時代嘴上一套行動一套的“兩面派”做法已經行不通,而“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心願”則表明了維護統一是全體中國人的民意和心願。

青年交流團體、台灣海峽兩岸公共事務協會理事長鄧哲偉説,“九二共識”是兩岸認可的共同政治基礎,任何一方破壞這個基礎,兩岸交流就會受到嚴重衝擊。

“雖然蔡英文一直強調維持現狀,但現狀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應提出具體維持現狀的辦法。”鄧哲偉説。

台中人張立齊是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的博士生。他告訴記者,習總書記的講話體現了大陸對臺政策的高度自信,重點在於繼續堅持“九二共識”以及反對“台獨”的立場,增強了兩岸人民對於臺海和平穩定的信心。

同時,習總書記在講話中提出,將持續推進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增進同胞親情和福祉,拉近同胞心靈距離,增強對命運共同體的認知。台灣學者、企業家普遍認為,講話表達了對於台灣同胞的深情厚誼,對於民間交流的殷切期盼。

張五嶽説,兩岸關係取得和平發展,需要高層的互動交流和兩岸基層民眾相互理解、互利互惠,建立共同情感。習總書記的講話説明,大陸方面希望兩岸人民感情不要因為政治分歧受到影響,希望各式各樣的民間交流活動能繼續開展。

戚嘉林認為,習總書記的講話對台灣民眾釋出了“高度而具體”的善意。目前很多臺胞臺商在上海工作生活,而習總書記選擇在上海團發表講話,可以讓台灣民眾更好感受到兩岸交流的密切,以及兩岸經濟合作帶來的“雙贏”成果,能更有效拉近兩岸民眾的情感。

和桐集團轉投資財務長魏裕國表示,習總書記強調對臺大政方針不變,對於台灣企業及尋求穩定經濟發展的民眾來説,絕對是“友善與正面”的。“台灣的自然環境、市場規模,決定了其必鬚髮展外向型經濟,而穩定的兩岸關係,對台灣經濟的成長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張立齊説,習總書記説的“增強對命運共同體的認知”,自己對此非常認同、喜歡。“過去兩岸同胞總是用‘你們’台灣、‘你們’大陸互稱,但兩岸經過多年的深化交流、彼此認識之後,其實早就不分你我了。”

“我更希望未來能夠用‘我們’或‘咱們’進行稱呼”。張立齊説,經過在大陸讀書、支教的經歷後,他深刻認識到兩岸人民同根同源、血濃于水,而目前存在的隔閡,很多是人為因素造成的。“彼此更好體驗對方的生活方式,能進一步拉進兩岸同胞的心靈距離。”

台灣主要媒體6日也均在顯著位置重點報道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

《聯合報》在頭版頭條以醒目的通欄標題,播發了記者發自北京兩會現場的報道《習近平:陸對臺方針不因台灣政局改變》。報道指出:“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兩岸就可保持良性互動。”

針對新當選的台灣地區領導人在選前選後刻意模糊的對大陸政策,《中國時報》在頭版刊登有關習總書記的講話並以圖表形式回顧大陸領導人近年來對臺重要講話。文章期望,新當選的台灣地區領導人在承認“九二共識”政治基礎的道路上往前走,完成其對大陸政策的“最後一里路”。

《工商時報》刊文稱,習近平表示兩岸是命運與共的骨肉兄弟,重申“九二共識”是關鍵,表示將堅決遏制“台獨”行徑,文章指出大陸對臺政策不會因台灣政權輪替而改變。

中評社新聞網題為《習近平講話針對性強 民進黨需慎思》的評論中説:習近平的講話針對性非常強,對“台獨”分裂勢力提出警告,強調堅決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行徑,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讓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記者 王昀加 何自力 王海權 柳新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