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意不可違——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台灣省代表團敦促台灣各界共同維護兩岸關係

2016-03-07 08:2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6日,台灣代表團舉行團組討論,代表們爭相發言。記者 禹洋 攝

3月6日一大早,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台灣代表團駐地的會議室前格外熱鬧,各家媒體的記者聚在台灣代表團會議室前的通道上,等著圍堵來開團組討論會的代表們。

“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有什麼感受?”“怎麼看要堅持‘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如何評價兩岸經貿合作和人員往來的發展?”一個個問題拋給代表。

“昨天晚上,幾個臺商發微信給我,説在新聞裏看到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兩岸關係的談話,心裏特別踏實,感覺特別親切。台灣和大陸血脈相連、文化相通、經濟共榮,誰也離不開誰。”全國人大代表、上海市臺聯副會長、同濟大學建築材料研究所所長張雄一上來先跟記者們嘮了起來。

張雄代表説,臺商們對中國經濟發展非常關注,特別交代他要第一時間把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和“十三五”規劃的要點在微信群裏發出來。“大陸對臺政策是一貫的,也是民心所向,不會因為台灣政局的變化而有絲毫動搖。”張雄代表説,台灣企業家們已經搭上了大陸經濟“十二五”發展的快車,他們希望“十三五”期間這輛快車會繼續加速。

作為一名科研人員,張雄代表親歷了兩岸科技和人才交流的快速發展。“這是習近平總書記提到的持續推進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的真實寫照。”張雄代表給記者舉了兩個例子,以前台灣來大陸學習的學生,大部分都是學中醫藥專業,但現在來的學生不同了,分散在各個不同的專業;再説學者,以前台灣教授的交流項目,大多選擇去美國做,現在越來越多的台灣學者選擇來大陸交流,一起參與科研項目、給大陸學生上課,“這些都是兩岸一家親實實在在的表現”。

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臺聯會長陳清海説,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有三層意義:一是重申了不論台灣政局如何變化,我們都會堅持“九二共識”,堅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立場,這已經是被兩岸關係發展實踐所證實的正確道路;二是嚴正表明堅決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行徑,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決不讓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三是指出兩岸同胞是血濃于水的一家人,希望通過交流合作拉近兩岸同胞心靈距離,增強對命運共同體的認知,共同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成果。

“希望台灣地區領導人和台灣各界同胞善意地理解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精神,並作出積極回應,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邁上新臺階。”陳清海代表説。(記者 禹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