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外華人華僑:習總書記最新對臺講話給兩岸民眾吃了“定心丸”

2016-03-07 08:4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連日來,海外華人華僑高度關注正在召開的全國兩會,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5日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上海代表團審議時就當前兩岸關係發展發表的講話引起廣大華人華僑的熱議。

澳大利亞當地華人媒體第一時間進行了充分報道。報道説,習近平總書記5日的講話具有鮮明的“習氏風格”——語言平實、真誠易懂,動之以情、曉之以理,既溫情細膩又剛柔相濟。他談到兩岸關係發展時,首先強調“兩岸同胞是命運與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濃于水的一家人”。這句“家常話”大大拉近了兩岸同胞的心靈距離。習近平總書記積極倡導“兩岸一家親”的理念,始終將台灣同胞作為一家人看待,獲得台灣輿論高度讚賞和熱烈迴響。習總書記5日再次強調增進同胞親情和福祉,表明大陸對臺政策的關注點更加向台灣基層民眾傾斜。對於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後各界高度關注兩岸關係發展,習近平總書記5日重申“九二共識”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性質,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行穩致遠的關鍵,這有助於澄清“大陸對臺政策有變”的種種謠言。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清楚表明,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基石,大陸對臺政策不會因台灣政局變化而改變。

新加坡宗鄉總會學術委員會副主任李葉明在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大陸對臺工作的大政方針是明確的、一貫的,即堅持“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堅決反對“台獨”分裂活動,但同時要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臺海和平穩定,推進兩岸經濟融合發展。這個提法無疑在蔡英文贏得大選後,給擔心兩岸關係何去何從的民眾吃了一顆“定心丸”。大陸不會因為台灣政黨更替而改變發展兩岸關係、推動兩岸交流的大方向。但同時大陸方面也不會改變以“九二共識”作為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和堅決反對“台獨”的明確立場。

“我是一名多年身居海外的中國人,台灣是我們祖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無論我們在哪,我們都希望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期盼早日實現兩岸和平統一。”韓國社團法人韓中經貿總商會會長李長作在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説。

李長作説,目前雖然台灣政局有變化,但我們中國人的決心不會變。習總書記指出我們將堅持“九二共識”政治基礎,繼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這指明了兩岸關係未來的方向、明確了兩岸關係的性質。我們深知兩岸同胞是命運與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濃于水的一家人,任何模糊“九二共識”的態度對兩岸同胞都是不負責任的,是我們決不允許的。

“我們堅決反對台獨,絕不能讓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我們雖然身居海外,但一定要做促進兩岸和平發展、增進兩岸同胞福祉、促進兩岸各個領域交流合作的推動者。”李長作説。(記者 翁東輝 劉威 楊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