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三五”期間我國有望徹底扭轉生態環境惡化趨勢

2016-03-07 11:3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記者 王宇、婁辰)“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指出,目前我國生態環境惡化趨勢尚未得到根本扭轉。而根據規劃設定的目標,今後五年我國生態環境質量要實現總體改善。從惡化趨勢尚未扭轉,到實現總體改善,意味著“十三五”期間我國將迎來生態環境改善的轉折期,生態環境惡化趨勢有望扭轉。

“‘十二五’期間,我國經濟社會建設取得很大成就,但生態環保領域不盡如人意,生態惡化趨勢沒有得到遏制。此次‘十三五’規劃草案提出要在五年內實現環境質量總體改善的宏偉目標,體現出‘十三五’國家打響生態環境惡化阻擊戰的巨大決心。”國情專家、清華大學教授胡鞍鋼説。

規劃綱要草案詳細列出了生態環境改善的總目標:生産方式和生活方式綠色、低碳水平上升。能源資源開發利用效率大幅提高,能源和水資源消耗、建設用地、碳排放總量得到有效控制,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大幅減少。主要功能區佈局和生態安全屏障基本形成。

“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專設一篇共計七章的篇幅,對今後五年我國生態環境治理提出具體部署,其中,既有對PM2.5濃度下降、劣五類水體佔比減少這樣的環境“硬杠杠”,也有要開展資源節約集約循環利用重大工程、環境治理保護重點工程、山水林田湖生態工程等生態大工程。

“無論是設定環境指標‘硬杠杠’,還是實施生態建設大工程,都是為了儘快遏制生態環境惡化的勢頭,築牢綠色發展的底線。這次‘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提出生態環境要在五年內實現總體改善,這是決戰生態的宣戰書,值得期待。”全國人大代表、山東省淄博市原山林場黨委書記孫建博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