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從海量搜索看政府工作報告五大“熱詞”

2016-03-07 19:1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記者 齊中熙、安蓓、樊曦)全國兩會的關注度從網上海量的搜索可見一斑。根據百度提供的大數據顯示,3月5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開幕當天,兩會相關話題的實時搜索迅速上升。“2016全國兩會”的搜索指數達到196019。人代會開幕後,“互聯網+”“簡政放權”“國企改革”“去庫存”“雙創”等立即成為網絡搜索高頻詞。

新華社與百度公司聯合從網絡海量信息中梳理出了今年兩會政府工作報告中的幾大熱詞。

“互聯網+”:與各行各業深度融合

百度大數據顯示,5日當天,“互聯網+”的搜索指數為7568。這一熱詞近年來的搜索高峰還分別出現在2015年3月1日至3月7日、2015年12月13日至12月19日。

去年全國兩會,政府工作報告中首次提出“‘互聯網+’行動計劃”。當時全國人大代表、騰訊CEO馬化騰就表示,這將培育更多的新興産業和新興業態,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促進經濟社會各領域的融合創新。

今年,馬化騰又帶來了一份《關於進一步推進“互聯網+”行動計劃落地實施的建議》。在他看來,目前互聯網作為“信息能源”的基礎設施地位明顯,像水和電一樣融入人民生活和各行各業,並催生出如互聯網金融、在線租車等新業態。

“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制定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綱要和意見,出臺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政策措施,落實‘互聯網+’行動計劃,增強經濟發展新動力。這與企業的想法不謀而合。”他説。

全國人大代表、浪潮集團董事長孫丕恕認為,“互聯網+”意味著互聯網與傳統行業要進行深度融合。當前我國工業軟體相關産業規模普遍較小,導致製造業信息化建設碎片化現象嚴重。因此,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發揮“互聯網+”集眾智匯眾力的乘數效應非常精準。

“國企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

大數據顯示,5日當天,“國企改革”的百度搜索指數為1525,而近年來這一熱詞的搜索趨勢主要集中在2015年6月至9月。

2015年6月5日召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三次會議上,審議通過了《關於加強和改進企業國有資産監督防止國有資産流失的意見》,同年9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成為新時期指導和推進國有企業改革的綱領性文件。

“有一些聲音説國有企業改革‘雷聲大雨點小’,我作為改革執行者,感到國企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它需要一定時間。”全國政協委員、中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常振明在日前召開的全國政協記者會上説。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大力推進國有企業改革。今明兩年,要以改革促發展,堅決打好國有企業提質增效攻堅戰,並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首次提出“賦予地方更多國有企業改革自主權”。

常振明説,國有企業要從過去注重擴充産能轉向注重技術革新、增加産品品種、提高質量和附加值上來。改革要“一企一策”。在頂層設計的大方向和原則下,每個企業應根據自身情況制訂改革方案。

“去庫存”:化解高庫存並非易事

大數據顯示,5日當天,“去庫存”一詞的百度搜索指數為1397,近年搜索高峰集中在2015年12月20日至12月26日、2016年2月28日至3月5日。

2015年12月18日至21日,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京召開。會議明確提出,2016年主要是抓好去産能、去庫存、去杠桿、降成本、補短板五大任務。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再次強調,要抓好這五大任務,加強民生保障,切實防控風險,努力實現“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良好開局。

“中國正面臨艱巨的房地産去庫存任務,到2015年末全國商品房待售總面積7.19億平方米,要化解高庫存並非易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徐紹史在今年兩會的記者會上説。

他提出可以通過三方面推進:一是加快農民工市民化進度擴大住房需求,同時加快城市棚戶區改造和保障房建設等進度,更多采用貨幣化安置收購存量用房;二是深化住房制度改革,構建購和租並舉的住房制度;三是因地制宜地進行調控。

針對房地産去庫存任務重,全國政協委員朱世增建議,城市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應儘快擴大到非戶籍人口,積極穩妥地逐步實現去庫存目標。

“雙創”:讓更多人參與進來

大數據顯示,5日當天,“雙創”一詞的搜索指數為808。這一熱詞搜索高峰出現在2015年10月19日至10月24日、2015年12月13日至12月19日、2016年2月28日至3月5日。

2015年10月,首屆“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在北京舉行,意味著“雙創”精神正在塑造當代中國人的新品格。在互聯網時代,無論“草根”還是精英,都可以投身創業創新,一展長才。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對“雙創”提出了更加具體明確的要求:建設一批“雙創”示範基地,培育創業服務業,發展天使、創業、産業等投資。支持分享經濟發展,提高資源利用效率,讓更多人參與進來、富裕起來。

“‘雙創’不是小微企業的專利,也是大企業的優勢。”全國政協委員、聯想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楊元慶表示,大企業能夠發揮資源和業務平臺的作用,加快創新成果的有效轉化。這個轉化是雙向的,大企業的創新成果可以作為初創公司向社會轉換,反之,初創企業的創新成果也可以由大企業接盤。

“簡政放權”:以敬民之心,行簡政之道

大數據顯示,5日當天,“簡政放權”一詞的搜索指數為568。近年搜索高峰出現在2015年3月、2015年5月、2014年3月。

2014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從政府自身改起,把加快轉變職能、簡政放權作為本屆政府開門第一件大事。過去一年裏,我國深入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取消和下放311項行政審批事項,取消123項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徹底終結了非行政許可審批。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再次強調,推動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向縱深發展。“以敬民之心,行簡政之道,切實轉變政府職能、提高效能”。

全國人大代表、均瑤集團董事長王均金表示,最近幾年,我國簡政放權有很大的進展,百姓深刻體會到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信心和決心。簡政放權,核心是制度創新,以事前寬鬆、加強指導,事中事後嚴管的方式,建立和完善統一開放、競爭有序、公平透明、符合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要求的現代市場體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