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黃月芳代表等:大病保險全覆蓋,醫務人員調薪酬

2016-03-07 19:5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記者 李金紅、董小紅)“大病醫保全覆蓋”“醫務人員工資薪酬調整”“全面完善二孩配套政策”……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這些醫療衛生熱點將如何落地?代表委員對此展開討論。 

    大病保險全覆蓋 百姓就醫更有保障 

    5日上午,當黃月芳聽到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要實現大病保險全覆蓋時,她的心一下子敞亮了。 

    這位來自海南省五指山市暢好鄉番賀村的全國人大代表,對農村因病致貧深有感觸。兩會前,她走訪了番賀村70家貧困戶,除了原有的51戶是缺乏資金技術導致收入不濟外,去年還新增了19戶因病返貧的。 

    “大病保險全覆蓋,意味著老百姓就醫更有保障。”黃月芳説,一些因病致貧的家庭將得到實惠。 

    全國政協委員、海南省社會主義學院院長施耀忠表示,全面實施城鄉居民大病保險,是持續深化醫改的重大舉措。然而,改革不會一蹴而就。一方面,在落實這一惠民舉措的過程中,還面臨著報銷目錄受限、籌資難、統籌層次低等諸多困難;另一方面,從一些前期試點來看,一些地方醫保“吃緊”,使得大病醫保資金難以得到有效保障。這些,都需要各地相關部門發揮深化改革的主動性,積極探索、大膽創新,讓惠民好政策落實不打折。  

    完善二孩配套政策 提供“想生敢生”保障 

    政府工作報告裏提出“完善二孩配套政策”,讓“80後”的陜西某大型國企高級經理王博文看到了希望。 

    這位“80後”生育二孩意願強烈,但一些現實考量讓她糾結了大半年。 

    “完善二孩配套政策,意味著降低二孩的養育和生育成本。”全國人大代表、四川雅安市人民醫院副院長張德明認為,“如果説‘放開二孩’解決了能不能生的問題,那麼,完善二孩配套政策就是解決人們敢不敢生的問題。” 

    他表示,要解決“二孩時代”的生育需求,急需完善和加強産科醫療服務體系建設。同時還需解決二孩的教育問題。 

    “學前教育剛性需求也將出現增長,推行義務學前教育的時機已經到來。”張德明代表表示,我國學前教育三年行動計劃雖已取得初步成效,但入園難、入園貴問題仍較明顯。建議將學前教育納入義務教育體系,保障學前教育並且規範、同質。  

    調整基層醫生薪酬 留住“健康守門人” 

    “當初和我一起到鎮衛生院的15個人,辭的辭,走的走,最後只剩5個人,卻要為鎮上5萬名群眾提供服務,困難可想而知。”在四川宜賓市屏山縣中都鎮衛生院工作了18年的醫生向偉無奈地説。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建立健全符合醫療行業特點的人事薪酬制度,保護和調動醫務人員積極性。作為基層醫務人員,向偉感到心裏有了盼頭。 

    在張德明看來,所謂建立符合行業特點的薪酬制度,最關鍵的就是要提高醫療衛生行業的總體收入水平,使其能更好體現醫務人員技術勞務的價值。同時,還需健全科學的績效考評機制,調動醫務人員工作積極性。   

    全國人大代表王安蘭認為,薪酬調整應在基層醫務人員中予以體現。“基層醫院較低的工資待遇導致人才流失率高,農村的病人無法在當地享受醫療服務,這也是導致城市公立醫院人滿為患的原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