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勾勒四大發展新圖景

2016-03-07 20:2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 提請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審查的“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以20篇80章、25個專欄、148頁的篇幅,向外界細緻描繪出到2020年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四大發展圖景。

經濟更強:增長保持中高速 創新驅動見成效

作為世界第二經濟體,未來五年中國經濟將會呈現怎樣的面貌,舉世矚目。

“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在“主要目標”一章中,描繪了五年後中國經濟的“預期模樣”: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發展質量和效益明顯提高、創新驅動發展成效顯著、發展協調性明顯增強……

“到2020年實現國內生産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翻一番,意味著這五年我國經濟年均增速至少要達到6.5%以上。同時,以目前的發展趨勢看,未來五年先進製造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將加快發展,新産業新業態噴涌而出。”全國人大代表、清華大學教授蔡繼明説。

“十三五”期間中國經濟結構將進一步優化:一方面,服務業比重會在‘十二五’基礎上大幅提高;另一方面,在第二産業內部,‘中國製造’將走向‘中國智造’。”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認為。

尤其值得期待的是,今後五年,我國經濟動力轉換進程將進一步加快,創新驅動取代要素驅動,有望成為拉動中國經濟的最主要引擎。

“‘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不但專辟一篇詳解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而且把創新理念融入諸多方面,可見國家對創新的重視。可以預見,在國家一系列舉措下,到2020年,創新的難點痛點將逐步突破,中國經濟的動力轉換將實現新的躍升。”全國人大代表、全國工商聯專職副主席李路説。

民生更實:人民生活水平和質量普遍提高

“我們村在山溝溝裏,以前去趟鎮裏都費勁。現在不僅修上了6米寬柏油馬路,還通上了‘綠色小康車’,想去哪都方便。”在山東省沂南縣岸堤鎮馮家莊村,村民馮光金説。

當“綠色小康車”為馮光金的出行帶來根本改變的同時,一項涉及13億多人便利出行的大部署即將展開。根據“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我國將完善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五年內,實現高速鐵路營業里程達到3萬公里,打造城市群與周邊重要城鎮一小時通勤都市圈,推進建設國家高速公路網,完善優化超特大城市軌道交通網絡……一系列便利出行的民生大舉措有望出臺。

不僅在出行方面,在教育、醫療、就業、養老等涵蓋民生領域的各個方面,“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描繪出無比絢麗的圖景。

當厚厚的綱要草案呈現在代表委員面前時,“普12”成為教育界代表關注的熱點話題。根據規劃,未來五年我國將普及高中階段教育,高中階段教育毛入學率達到90%以上,這意味著我國勞動年齡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進一步提升。

“在25項經濟社會發展主要指標中,我們注意到繼‘十二五’人均壽命增加1歲後,‘十三五’時期人均預期壽命又提升了1歲,這意味著在公共服務、醫療、養老等方面,國家將有更多的投入。”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科技廳副廳長羅平説。

細讀綱要草案可以發現,大到貧困縣全部摘帽、開展應對人口老齡化行動,小到家庭醫生上門服務、建設集約化停車設施,更細更實的民生關切貫穿始終。

“規劃綱要草案為我們描繪出讓全體人民群眾在共建共享發展中享有更多‘獲得感’的美好圖景,值得期待。”全國人大代表、山東省東營市委書記申長友説。

生態更優:生態環境質量總體改善

根據“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今後五年,我國將加快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形成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現代化建設新格局。

“‘十三五’期間,我國將迎來環境治理的攻堅期和總體改善的轉折期,需要政府拿出更大的決心和勇氣。而‘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的諸多生態環保的表述,正彰顯了這種決心和勇氣。”全國政協委員、湖南省環保廳副廳長潘碧靈認為。

綱要草案提出要實行最嚴格的環境保護制度,強化排污者主體責任,形成政府、企業、公眾共治的環境治理體系,實現環境質量總體改善。綱要草案指出生態環境領域將實施多個重大工程項目,以及開展包括1000萬畝受污染耕地治理修復和4000萬畝受污染耕地風險管控在內的環境治理保護重點工程。

“一些重大治污工程,如湘江流域重金屬污染綜合治理,現在明確列入規劃,這讓我們看到了黨和政府治理環境的堅定決心,也為我們描繪出美麗中國的美好願景,令人振奮、值得期待。”全國人大代表、中科院亞熱帶農業生態研究所所長吳金水説。

制度更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作為最早進入中國的外國3D打印企業之一,來自比利時的上海瑪瑞斯公司十分看好中國市場的廣闊前景。

“中國政府部門十分重視知識産權保護問題,保護力度不斷加大,這打消了我們的顧慮。”上海瑪瑞斯三維打印技術有限公司總經理琴恩説。截至目前,瑪瑞斯已在上海設立研發中心,並成立中國分公司,擁有數十家合作夥伴。

今天,“深化知識産權領域改革,強化知識産權司法保護”已經寫入“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

“仁聖之本,在乎制度而已。”翻看綱要草案,制度建設所佔篇幅之重超乎想象,成為未來五年工作重中之重。

堅持和完善基本經濟制度、建立現代産權制度、建立健全現代財稅制度……根據規劃綱要草案,一系列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將在未來五年有望取得突破性進展,形成有利於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的體制機制。

嚴密的制度,才可為人民群眾的衣食住行建立更加可靠的保護網和救濟網。透過“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充滿民生溫度的制度設計令人印象深刻——

深化戶籍制度改革,實施居住證制度,推動更多人口融入城鎮;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向著“居者有其屋”的目標加速邁進;實行産地準出和市場準入制度,建立全程可追溯、互聯共享的農産品質量安全信息平臺,努力實現從農田到餐桌的農産品質量安全全過程監管;改革完善社會保障制度,完善未成年人監護制度,建立健全殘疾人基本福利制度,不斷彰顯社會公正……

“制度是國家治理的基石。規劃綱要草案格外重視制度建設,‘十三五’必將成為各項制度建設取得重大進展、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極大提升的關鍵五年。”清華大學教授胡鞍鋼認為。(記者 王宇、鄒偉、李延霞、潘林青、周楠,參與采寫:婁辰、王博)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