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署名文章:應對變局 穩定大局——習近平總書記最新對臺講話解析

2016-03-07 22:0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

應對變局 穩定大局——習近平總書記最新對臺講話解析
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執行主任、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劉國深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3月5日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上海代表團審議活動中的涉臺講話,體現了大陸方面在台灣問題上前所未有的戰略自信和定力,剛柔並濟,內涵豐富。講話既表明了大陸方面不會因台灣政局變化而改變對臺大政方針,將繼續堅持在“九二共識”政治基礎上,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程的態度,為即將上臺的民進黨當局及其領導人劃出清晰的底線,又釋放對廣大台灣同胞的真情善意。這給關心新形勢下兩岸關係走向的海內外各界提供了滿滿的正能量。 

    長期以來,“台獨”主張是民進黨在島內與國民黨爭奪政權的政治工具之一,也是其與大陸方面至今未能展開交往對話的障礙所在。出於對抗國民黨的需要,民進黨人一直以1992年兩會協商文件中沒有找到“九二共識”這四個字為由,拒不接受“九二共識”。但同屬一個國家,畢竟是海峽兩岸的法理和政治現實,民進黨沒有理由為了一黨之私而否定當年雙方達成一個中國認知交集的歷史事實,更不應該否定“九二共識”這四個字背後所蘊含的兩岸同屬一個國家的核心意涵。 

    我認為,習總書記這次講話的弦外之音更加值得我們仔細品味。其實大陸方面更重視的是“九二共識”這四個字背後所界定的兩岸關係性質,更重視的是“九二共識”四個字背後所鐫刻的歷史事實,更重視的是“九二共識”背後所蘊含的核心意涵。只要民進黨方面總結的文字同樣能夠明確表達相同的核心意涵,今年5月20日後,兩岸雙方就有可能建立起良性互動的共同政治基礎,這將是兩岸人民之福,台灣幸甚,國家幸甚!果真如此,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就可以持續下去,兩岸經濟社會將平穩融合,兩岸同胞親情和福祉將得以增進,兩岸同胞的心靈距離將在不久的將來大幅拉近,台灣民眾關切的問題將基本上得到解決。 

    多年來,“九二共識”已經成為兩岸關係的“壓艙石”。2005年以來,特別是過去8年來,兩岸雙方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展開的對話、協商和合作,為兩岸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格局得到國際社會廣泛肯定。在“九二共識”這一兩岸共同政治基礎上,兩岸兩會協商談判順利開展,雙方兩岸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互訪,兩部門間建立卓有成效的聯絡溝通機制,兩岸領導人終於得以舉行歷史性會面。這些進展使兩岸關係逐步進入正軌,減少了許多誤判和不確定性,兩岸民間往來和各領域交流合作更有保障,民眾可以更加體面、更有尊嚴、更加便利、更加安全、更低成本地生活在一起。 

    今天的大陸不僅硬實力大幅提升,軟實力也穩步成長,我們對國家最終完全統一充滿信心。大陸方面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和能力眾所週知,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也已成為兩岸同胞的共同心願。因此,無論是“法理台獨”還是“文化台獨”“柔性台獨”,都是不切實際的幻想。5月20日以後,如果民進黨當局的兩岸政策立場仍然原封不動,島內政局、社會的穩定和民眾利益必將受到嚴重傷害。 

    只有繼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台灣民眾的利益才可能極大化,兩岸政治分歧才有可能最終得到圓滿解決。時至今日,與大陸關係僵局的破解關鍵在民進黨及其領導人的政策與行動。他們如能跨出認同“九二共識”核心意涵、務實調整兩岸政策這一步,海峽兩岸就有可能打開持續保持良性互動、推進互利雙贏的歷史新頁。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