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碳排放2030年達峰值

2016-03-08 07:11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十三五”規劃草案增加環境質量考核指標
我國碳排放2030年達峰值

3月7日下午,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召開記者會,邀請全國政協委員解振華、秦大河、吳曉青、胡存智、白岩松就全面節約和高效利用資源,推動低碳循環發展,加大環境整治力度,特別是大氣、水和土壤污染防治等答記者問。

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中國科學院院士秦大河認為,霧霾主要是人類活動排放造成的。就全國來説,煤是最主要的排放源。但是,中國主要能源還得靠煤,即便到2050年,煤佔能源消費比重還要超過50%。所以,要減少霧霾,煤的清潔利用是關鍵之一。另一個原因是汽車尾氣。我國燃料油品的質量近年提高較快,但各地情況有差異性。建築工地機械的排放,還有少量的黃標車以及冬季取暖季在城市周邊散燒煤,在微風的情況下都是造成污染的原因。

有外媒關心,中國碳排放的峰值何時到來?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別代表解振華認為,中國明確提出了INDC(自主貢獻目標),到2030年左右,會出現二氧化碳排放峰值,而且我們要爭取早一點實現。為此採取的具體措施也都是國際上通行的做法:第一是節能,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第二,發展可再生能源,也就是零碳的能源;第三,增加森林碳匯;第四,調整經濟結構、産業結構。

他解釋,中國之所以提出2030年左右出現峰值,跟我國的經濟發展階段有直接關係。我們還是發展中國家,正處於工業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信息化進程,這個過程需要能源的支撐,但是能源結構、産業結構要大幅度調整。他還透露,制定目標時,已經考慮了一對夫婦可以生兩個孩子,所以人口增長在2030年會趨穩。基於以上這些考慮,我們最後確定2030年左右要實現峰值。

全國政協常委、環境保護部副部長吳曉青非常關心“十三五”環境指標。今年的“十三五”規劃草案增加了環境質量的考核指標。他認為,增加的指標有幾個特點:一是更加全面;二是更加科學;三是更加嚴格,全部是約束性的指標。(記者 尹世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