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台灣媒體學者呼籲民進黨認同“九二共識”核心意涵

2016-03-08 07:4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台北3月7日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5日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上海代表團審議時,就兩岸關係發展發表看法。台灣報紙和學者7日對此持續關注,強調“九二共識”是兩岸協商對話的政治基礎,呼籲民進黨儘早承認“九二共識”、儘早表態“兩岸同屬一中”。

台灣《聯合報》《中國時報》等報紙7日均刊登採訪海協會會長陳德銘的文章,指出習總書記涉臺講話表明大陸堅持“九二共識”的基本立場沒有改變。

《聯合報》的分析文章認為,大陸領導人近期談話傳遞出如下訊息:“九二共識”並不只是國共間的共識,而是跨越藍綠的兩岸共識;沒有“九二共識”作為兩岸的政治基礎,兩岸就沒有協商對話的可能,民進黨所謂的“維持兩岸現狀”將成為“不可能的任務”。

《聯合報》還援引“權威涉臺官員”的話説,不論台灣政權因選舉如何更迭,北京對臺政策具有高度延續性,對所有政黨採取一致標準;其核心是兩岸互動政治基礎的“九二共識”,及其所蘊含的“兩岸同屬一中”。

文章引述這位官員的話説,只要守住上述核心原則,兩岸政治與經貿交往的政策細節是可以討論的;民進黨現在要“去去中國化”,而非繼續強化“台獨”意識。民進黨已沒有時間可以繼續拖延,到了台灣地區新領導人就職日就必須面對。

《中國時報》當天刊登銘傳大學兩岸研究中心主任楊開煌教授的文章。文章表示,從大陸領導人近期對臺講話可以清楚看出,大陸對臺政策可歸納為“四個不變”:大政方針不變,立場原則不變,工作理念不變,工作途徑不變。唯一有變化的是工作對象和方法:加深青年交流將是今後大陸對臺工作的重心之一,而且將朝著擴大初次體驗和營造深度體驗的方向去努力。

文章強調,大陸對臺政策不變“不等於兩岸關係不變”,因為兩岸關係的發展還有台灣的大陸政策這一方面。大陸已明白無誤地表達了“一以貫之”的立場和原則,今後兩岸關係邁向何方,“就看台灣新執政者能否維持兩岸在‘九二共識’基礎上的現狀”。

世新大學助理教授王正投書檯灣《旺報》,大量引用習總書記涉臺講話,認為習總書記的論述與過去北京總體對臺政策維持了相同基調,同時也體現出大陸對台灣問題的“戰略定力”。

文章認為,從習總書記的講話可以看出,大陸反“台獨”的意志“雷打不動、堅若磐石”,不可能因為民進黨今年勝選便有所動搖。文章發問:至今仍未凍結“台獨”黨綱的民進黨,怎能以極少數的“台獨民意”裹脅和綁架台灣全體人民,去強硬對抗大陸十三億多人民的集體意志?

文章強調,台灣當局新當選領導人若當真心繫台灣百姓,真希望延續兩岸和平發展,切莫錯估大陸人民的集體意志,唯有儘早承認“九二共識”、儘早表態“兩岸同屬一中”方為正道。

“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礎在於‘九二共識’,‘九二共識’的基本精神就是反對‘台獨’,而更重要的政治意涵就是維持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台灣大學政治係教授張亞中説,習總書記的談話非常明確,“希望民進黨能早一天看清事實,認識到兩岸和平發展其實對台灣有益,如果一味不接受‘九二共識’並且強調所謂‘台灣主權獨立’,可能會給台灣帶來災難。”

對此,王正在《旺報》的文章中進一步指出,相較于“九二共識”的名稱,大陸更加重視其核心內涵,也就是“大陸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因此,民進黨若想跳開所謂“名稱困局”,唯一的替代做法只有直接表態,舍此無他。

中國文化大學中山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龐建國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近期大陸領導人對臺持續發聲,特別是習總書記就兩岸關係發表重要講話,重申了大陸對臺政策底線,即台灣當局新當選領導人必須接受“九二共識”,對其核心意涵“兩岸同屬一中”做出大陸能接受的表態。否則兩岸官方層次的交流協商將會趨冷,甚至出現“地動山搖”的情況。

《旺報》7日的社論指出,北京的立場已經很清楚:以“中國主權領土不可分裂”為核心的“九二共識”是北京發展兩岸關係的基礎,也是兩岸能否成為“命運共同體”“兩岸一家親”的前提。現在要看台灣新當選領導人如何回應。(記者 王昀加、何自力、王海權、柳新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