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亞國家“無限期待”“一帶一路”共贏效應

2016-03-09 16:3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比什凱克3月9日電(記者 陳瑤)“‘一帶一路’追求的是百花齊放的大利,不是一枝獨秀的小利。”吉爾吉斯斯坦各界常引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這句話來解釋為何“一帶一路”建設會積極促進歐亞地區的發展。

連日來,國際輿論持續關注中國兩會及相關議題,其中“一帶一路”建設進展情況備受矚目。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有著不同的民族、信仰和文化背景。各國共建這一跨越亞歐非多個經濟圈的世界經濟走廊面臨諸多挑戰,不過,吉爾吉斯斯坦外交學院院長艾特穆爾扎耶夫對“一帶一路”的建設充滿了信心。

“‘一帶一路’在充分尊重國家主權的前提下,做到互利互惠、互聯互通,將多方利益融合提升到了更高水平,讓沿線區域與國家享受到了共同發展的紅利。”

他説,絲綢之路自古存在,如今,該地區地緣政治格局早已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新時期要復興和建設絲綢之路,需要尊重沿線每一個國家的主權和意願,方能將國情各異的國家聯絡在一起,而中國領導人成功地做到了這一點。

艾特穆爾扎耶夫認為,中國推行親誠惠容周邊外交理念,使得“一帶一路”倡議為亞歐地區各國所接納,進而促進各國協同合作、共同發展。

對“一帶一路”正在和將為歐亞地區帶來的共贏效應,吉爾吉斯斯坦各界用“充分肯定”和“無限期待”來評價。

在艾特穆爾扎耶夫看來,“一帶一路”具有廣闊前景。他以吉爾吉斯斯坦為例説,在短短幾年時間內,吉中一系列“一帶一路”互聯互通重點工程陸續竣工,這些基礎設施項目不僅推動吉國民經濟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也為吉與歐亞地區其他國家溝通與聯絡提供了條件。他在哈薩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其他中亞國家也看到類似情況。“‘一帶一路’在歐亞地區的實質性進展有目共睹,”艾特穆爾扎耶夫説。

吉爾吉斯斯坦市場協會主席波納瑪列夫認為,“一帶一路”倡議對歐亞地區在經濟層面和地緣層面都有利。他説,吉是一個內陸國,“一帶一路”對沒有出海口的國家至關重要。吉企業界非常歡迎該倡議,他們可以借助“一帶一路”在互利共贏基礎上進行多方合作,與鄰國開展貿易。“‘一帶一路’倡議是真正為沿線國家共同利益而設計的,”他説。

兩年多來,歐亞地區依託“一帶一路”建設,竣工了一批互聯互通重點工程。以吉爾吉斯斯坦為例,2015年,由中國新疆特變電工修建的“達特卡-克明”500千伏南北輸變電工程全線貫通;中國路橋公司承建的吉爾吉斯斯坦北南公路項目部分路段目前也已陸續竣工。

歐亞地區有著自己獨有的區域和國家發展戰略,如歐亞經濟聯盟的一體化發展思路、哈薩克斯坦的“光明之路”新經濟政策、吉爾吉斯斯坦《2013-2017年穩定發展戰略》等。吉爾吉斯斯坦專家認為,“一帶一路”倡議與歐亞地區和國家的發展戰略有效對接,幫助歐亞地區融合了發展平臺,推動了區域合作。

艾特穆爾扎耶夫説,只有考慮各國國家本身的戰略,共建“一帶一路”才會取得實質進展。長期來看,吉國家發展戰略與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緊密有機地結合。吉總統阿坦巴耶夫多次對“一帶一路”表示積極支持和參與,便很好地證明了這一點。

吉爾吉斯斯坦經濟與財政政策委員會副主席別克舍夫也認為,在吉國家發展戰略中,有關建設公路、鐵路等重點基礎設施項目的計劃,正好與“一帶一路”互聯互通理念相契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