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香港分析人士:抓住“十三五”機遇 快速融入國家發展戰略

2016-03-10 07:5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香港3月9日電(記者 張晶、黃歆)提請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審查的“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單辟“港澳專章”,並多次用到“支持”一詞。香港分析人士認為,這顯示中央對香港的重視。他們指出,香港要有所作為,就要快速融合到國家“十三五”和“一帶一路”建設中去,否則將錯失最好發展機遇。

“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中提出,支持香港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三大中心地位,支持香港發展創新及科技事業,支持港澳中小微企業和青年人在內地發展創業等,支持港澳參與國家雙向開放、“一帶一路”建設……

對此,中國光大集團高級研究員周八駿表示,草案既強調香港要發展新的競爭力,也突出香港要抓住國家發展的機遇,就是希望香港能抓住機遇,獲得更大的發展空間,為自身發展尋找突破口。“香港社會不能繼續因為政治爭拗而停滯不前了。”

鳳凰衛視時事評論員何亮亮表示,香港要快速融合到國家“十三五”規劃和“一帶一路”建設中去,儘快辦成一些事,有所作為。“香港應該有具體的對接計劃,儘快落實執行。”

在金融方面,“十二五”規劃綱要提出要支持香港發展成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及國際資産管理中心功能,而“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則指出要在未來五年“強化”這一功能。

何亮亮表示,提出“強化”是給香港金融發展吃下一顆“定心丸”。香港在金融服務方面有著地理和經驗優勢,未來的發展空間還很大,“金融界要看到這個機遇繼續提升競爭力”。

此外,草案還提及要支持香港發展創新及科技事業,培育新興産業,支持與內地開展創新及科技合作。受訪人士普遍認為,這表明創新科技日益受到國家的重視,香港經濟在金融、航運之外,必須挖掘新的增長點。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朱家健表示,當下科技創新已成為推動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內地的科技創新發展突飛猛進。香港也要以創新科技帶動經濟發展,實現現代服務業的轉型升級,否則將失去最好的發展機會。

何亮亮指出,香港已經意識到在科技創新方面的差距,成立了創科局,致力於在創新科技方面奮起直追。他建議,特區政府在科技創新方面要制定務實有效的措施並投入資金,同時加強與珠三角地區尤其是深圳的科技創新合作。

根據草案,“十三五”期間將貫通哈爾濱至北京至香港(澳門)、連雲港至烏魯木齊等高速鐵路通道,拓展區域連接線。受訪專家普遍表示,這是“十三五”草案涉港部分的一大亮點。

周八駿説,這將不僅在交通、經濟上更方便地連接內地和香港,還將打破歷史的、心理的區間概念,有助於香港與內地人心的融合。

草案還特別提及支持香港青年人在內地發展創業。朱家健指出,這顯示出中央重視香港的青年問題,希望香港的青少年能夠回內地多看看,了解國家的歷史,了解國家的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溫雅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