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加快推進設施聯通、商品流通、人文溝通——代表委員談“一帶一路”核心區建設

2016-03-10 14:5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0日電(記者 潘瑩 何軍 于濤)“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中,對新時期“一帶一路”建設提出了新目標、新任務、新要求。

“設施聯通,交通先行。”全國人大代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常務副主席黃衛表示,作為“一帶一路”核心區,新疆“十三五”要加快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加強陸、空、鐵等跨國聯運,構建聯通中國與中亞、西亞、南亞以及歐洲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進一步打通促進亞歐“經濟大走廊”協同發展、互利共贏的“大動脈”。

他告訴記者,自2014年3月首趟班列發車至今,新疆西行國際貨運班列已開行130余列,還分別與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蒙古國5個國家開通國際道路運輸線路107條。另外,運營新疆航空市場的航空公司達42家,開通航線214條。

“‘十三五’還要加快鐵路重點項目進程,推進中歐班列集結編組中心和貨物分撥中心取得新突破,增加國際道路和航空運輸線路,進一步暢通拓寬‘大動脈’。”黃衛説。

全國人大代表、喀什地委書記曾存認為,在基礎設施互通互聯的基礎上,新疆還要加大向西開放力度,大力發展跨境貿易互利互補,引導促進商品流通。

“喀什正努力將打造跨境電子商務交易中心融入‘一帶一路’建設中去,通過線上、線下交易大力開展對外貿易,把喀什特色農産品、特色手工藝品賣到國外,賣向全球。”他説。

新疆與中亞多個國家接壤,在宗教、文化、風俗等方面有著密切聯絡,作為“一帶一路”核心區,新疆應通過科技、醫療、教育等合作,加強與周邊國家的人文溝通。全國政協委員牛汝極建議:“圍繞‘一帶一路’戰略,要提前進行相關産業佈局,大力發展跨境醫療、跨境旅遊産業,進一步加強與中亞國家的科技合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