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王樹國代表:建設科技創新港 助力創新驅動發展

2016-03-10 16:2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0日電(記者 許祖華、高敬)“創建中國西部科技創新港,使之成為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一塊示範田。”在這幾天的審議中,全國人大代表、西安交通大學校長王樹國説的最多的就是正在建設的中國西部科技創新港。

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必須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王樹國認為,高等院校是實施科技強國戰略的重要載體,能夠為科技強國戰略的實施提供強大人才驅動。

他説,在實踐中,我國的一些大學教育存在重知識傳授、技能模倣,輕知識創新、技能創造,培養模式重標準化、輕個性化的問題,這不利於高校在教學、科研、學習和實踐中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創新思維。因此,實施科技強國戰略,必須注重高等教育的創新,要通過探索新理論、新方法、新技術不斷適應經濟社會發展的需求。

王樹國説,去年,在教育部和陜西省的大力支持下,西安交通大學開啟建設中國西部科技創新港。中國西部科技創新港作為教育部和陜西省共建的國家級項目,是西安交大落實國家“一帶一路”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重要舉措,也是西安交大將大學與社會有機融合,發揮大學社會引領作用的積極探索。

“科技創新港不是大學校區簡單的物理搬遷,而是探索21世紀大學與社會發展相融合的新模式、新形態。”王樹國説,科技創新港將以新型的城鎮化社區管理新模式,引進科學研究、協同創新、産學研示範、人才集聚培養高地等概念,建設國際化的綜合配套服務體系,這對深化高等教育綜合改革、推動中西部省份的深化改革將發揮重要作用。

“實現創新驅動發展的戰略決策是‘中國夢’,也是‘陜西夢’,更是‘交大夢’。”王樹國説,我們將力爭使科技創新港成為加快實現這一夢想的一塊高地——人才集聚的高地、一個亮點——深化改革的亮點、一道風景——大學與社會和諧共生的風景、一張名片——自主創新的名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