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稻葵委員:堅決打贏穩金融這場硬仗

2016-03-11 07:0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0日電(記者 劉錚、熊爭艷)李稻葵委員10日在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上作大會發言時説,穩定股票市場和匯率市場是當前中國經濟轉型升級過程中必須打贏的一場硬仗。

李稻葵説,近期我國出現了一輪股票指數快速下行與人民幣匯率貶值預期輪番互動的市場波動。金融市場的波動對當前中國經濟的運行和轉型升級構成了直接的威脅。

李稻葵説,黨中央、國務院一再強調要堅守住不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金融風險的底線。如何打贏金融穩定的硬仗?首先必須分析為什麼金融市場出現巨幅波動。根本原因,還是金融市場制度不完善。比如,一些公司並沒有按照招股説明書所説的那樣將募集資金投資于企業發展,一些公司造假,一些市場人員從事內幕交易等。

李稻葵建議,必須從根本上加強監管,嚴厲打擊那些內幕交易和不合理行為;應該在適當時候將“一行三會”分業監管模式整合為統一的大金融監管;上市公司註冊制的實行必須輔之以更加嚴格的事後監管,尤其是要強力清理註冊制推行後靠弄虛作假上市的公司。

李稻葵建議,建立較大規模的資本市場穩定基金,一旦金融市場出現恐慌性巨幅下降,資本市場穩定基金就及時果斷入市;迅速穩定人民幣匯率的市場預期,在國際市場上反復表明人民幣匯率政策意圖,同時更加科學、精準地管理跨境資本流動。

李稻葵説,相信為了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成功,我們完全有決心、有能力打贏穩金融這場硬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