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面依法治國之路越走越寬廣

2016-03-11 07:1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10日,兩會進入第8天。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了3場記者會。其中,4位全國人大相關負責人就“人大立法工作”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尤其令人關注。關於地方立法權擴大是否存在立法重復、選擇性立法是否存在等犀利問題,相繼被記者提及。面對提問,相關負責人回應坦率,並作出詳盡解答。

兩會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的集中體現。通過兩會這個窗口,外界觀察中國民主法治和全面依法治國進程。

審議慈善法草案,是10日兩會的重要議程。在政協工商聯界別的21組討論會上,委員們對草案存在的問題直言不諱地提建議——“管理費是否可以定得更合理一些”“草案還是有一些需要修改和完善的地方”……這些“有幹貨”的發言,表現出代表、委員們情係中國法制建設的拳拳之心。

兩會是社會主義民主與法治凝聚智慧、擴大共識、勠力前行的契機。代表、委員們通過民主立法、民主監督、政治協商、參政議政多種方式履行職責,以民主匯集民意,以法治護航改革發展大局。我們欣喜地看到,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基本方略,不斷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面守法進程。

在這樣的背景之下,代表、委員們依法履職盡責、參政議政的積極性空前高漲。全國人大代表傅企平在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説,自己經常外出調研,最多一次一口氣跑了5個省份;全國政協委員施傑為了完善相關提案,每次出差都選擇乘坐出租車與司機聊天,了解他們對打車軟體的真實態度……為了突出體現代表、委員依法履職、參政議政的能力,全國人大和全國政協還多次舉辦學習班、培訓班,組織專題調研活動。正是有了這些措施,才有了議案提案質量的提升,確保了民主監督的有效開展。

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題中應有之義。過去一年,人們對一些鏡頭印象深刻,國家工作人員就職時進行憲法宣誓,政府主要部門負責人接受全國人大的專題詢問,這些細節都是民主立法、民主監督的生動實踐。

面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任,離不開法治護航下的民主,也離不開民主監督下的法治。2016年全國人大還將在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法律制度、統籌推進社會文化等領域立法、做法改革試點授權等工作方面持續發力,通過加強重要領域立法,確保國家發展和改革于法有依,努力使每一項立法都符合憲法精神、反映人民意願、得到人民擁護。

奉法者強則國強。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已經形成。我們將繼續以此為新起點,在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下,全面依法治國之路必將越走越寬廣。(要言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