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技改善民生——代表委員熱議科技創新發展

2016-03-11 07:20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10日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在梅地亞中心召開記者會,全國政協副主席、科技部部長萬鋼,中國科技大學常務副校長潘建偉委員和浙江省科技廳廳長周國輝代表,就“科技創新發展”的相關問題回答了中外記者的提問。

科技成果轉化:“把技術像藝術品一樣拍賣”

萬鋼在記者會上當了一回“推銷員”,他“推銷”的是科技部的微博微信“銳科技”。“每天上下班坐車時我都要看一看,對我的工作很有幫助。”他説,那上面有最新的科技創新動態、政策解讀以及新聞熱點,“希望大家關注轉發”。

科技成果轉化是這個新媒體平臺最關注的話題之一,這也是萬鋼最想讓大家關注的。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到2020年科技進步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60%。“這個數字在2015年是55.3%。”萬鋼説,要實現這個目標,最重要的是把科技成果轉化為現實的生産力。“這幾年科技成果轉化取得了一些發展,但也有短板。”

萬鋼説,我國80%左右的科技成果轉化是通過企業進行的,高校、研究院所在轉化成果時還有一些障礙。三年前科技部曾做過調研,發現問題主要是審批手續過長,處置權、收益權不明確,技術市場發展不成熟等。

去年新修訂的《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法》,對上述問題一一作了回應:取消審批程序,收益權、分配權由高校自己按照規定程序自主處理,科技人員可以享受轉化收益的50%以上。“這裡特別提出‘以上’二字。”他強調。

事實上,萬鋼真正想“推銷”的,是科技成果本身。“浙江省科技廳專門搞了一個技術交易大市場,把成果放到市場上去拍賣。”他要大家關注,怎樣才能將科技成果推向市場。

據周國輝介紹,從2012年開始,浙江開展了技術市場競價拍賣,把技術像藝術品一樣進行現場實拍。目前累計成交634項,金額達11.6億元,平均溢價33%,深受高校、科研院所,尤其是企業的歡迎。

重大項目改善民生:“用北斗衛星來放牛”

“十二五”期間,我國實現了“上九天攬月,下五洋捉鱉”,取得載人航天、深海潛器、超級計算機、北斗衛星等重大成果。“但很多朋友跟我説,這些和我們的生活有什麼關係?”萬鋼分享了他遇到的一些“質疑”,他自己給出了回答:這些國家科技重大專項,和我們的生活都息息相關。

“你可能看不到衛星飛在高空,但你的手機知道。你打開手機就能看到天氣預報,就能導航。”萬鋼説,他最近去內蒙古調研,發現有企業用北斗衛星來放牛,給牛戴上項圈,牛吃什麼草、在什麼地方都能知道,一旦過界,牧民就能派無人機把它攆回來。前些年黑龍江發大水,用資源衛星來監控,減輕了一些災情。

萬鋼表示,將在“十三五”期間啟動一大批重大科技項目與重大工程,一方面支持原始創新的積累,另一方面將改善我們的生活。

與萬鋼不同,潘建偉曾遇到過另一種“質疑”:中國的高科技成果不多。他認為,這種“質疑”出現的原因有二:第一,一些人覺得不需要高科技也能創造財富;第二,基礎研究需要有積累。

潘建偉回顧了量子通信如何從實驗室走向實用化的漫漫長路以及一些企業對技術研發的參與。“越來越多的企業認識到科技創新的重要性,開始加大研發投入,高科技技術將源源不斷地出現。”

人工智慧:“使人類勞動往更高級的狀態發展”

這兩天,有關谷歌Alpha Go與韓國圍棋手李世石之間的“人機對弈”頗受關注。李世石出師不利,更是讓人們對人工智慧的未來喜憂參半。如何看待這場人機大戰?記者將此問題拋給了萬鋼。

對於人工智慧的勝利,萬鋼表示“很高興”。“我們國家在超級計算機和人工智慧方面也取得了很好的發展。”他説,比如“天河二號”超級計算機,已經在地震模擬、大飛機設計、抗埃博拉病毒藥物篩選、宇宙起源模擬、廣州智慧城市建設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萬鋼發出了一個倡議:“如果有興趣,我們可以搞搞中國象棋的人機對弈,這既是一種新領域的嘗試,也是一種生活的樂趣。”他認為,圍棋、象棋都有固定的規則,在這個規則下的複雜運算就變成一個可操作的、可規劃的形式,人工智慧正在向這個方向發展。比如機器人按照預定的程序完成繁重和複雜的勞動,在提高質量和效益、代替人類勞動的同時,又創造了新的就業,使人類勞動往更高級的狀態發展。

“這也會促使我們去研究更多的未知世界和科學規律,以此來創造更好的産品、更好的生活。”萬鋼説。(記者 陳海波)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