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湯維建委員代表民革中央、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發言:讓分享經濟助力新常態

2016-03-11 07:2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0日電(記者 劉錚、熊爭艷)湯維建委員10日在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上,代表民革中央、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作大會發言時説,分享經濟的發展,將加速供給側改革和經濟轉型升級。

湯維建説,上下班讓人搭個車補貼油錢,閒暇陪人打球賺點外快,花幾百元也能住整棟別墅……如今,分享型消費成為時尚,各類分享模式企業呈指數級擴張,分享經濟浪潮席捲全球。分享經濟下,互聯網平臺以更低成本和更高速率來匹配海量社會閒置資源的供給和需求,改變了以往不斷投入刺激經濟增長的傳統思路。

湯維建説,事實證明,分享經濟的發展,將加速供給側改革和經濟轉型升級,有助於改變傳統消費觀念、保護和節約資源,能夠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注入新活力。當前我國分享經濟尚處於起步階段,亟須加快發展。

湯維建建議:普及分享經濟理念,助力“綠色消費”。創新監管模式,破除行業準入壁壘。監管應轉變思維,創新政策,破除壁壘。如解決出租車與專車之爭問題的關鍵是加快出租車行業改革,而不是扼殺專車發展。

湯維建還建議:樹立安全質量標準,完善信用體系,保障消費者切身利益。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試點分享經濟城市建設。政府可率先垂范,將分享經濟納入政府採購範疇,使用分享經濟平臺選擇差旅住宿和交通方案。部分城市可試點分享經濟模式,整合城市現有公私資源,建立統一分享平臺,有效調節資源供需矛盾。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