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田剛委員代表民盟中央發言:借力“一帶一路”建設重構消費品工業發展新格局

2016-03-11 07:2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0日電(記者 于佳欣、侯麗軍)田剛委員10日在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上代表民盟中央作大會發言時説,“一帶一路”戰略的實施使我國消費品工業迎來了發展新機遇,建議借力這一戰略,加強消費品産能國際合作,重構我國消費品工業發展新格局。

田剛説,加強消費品産能國際合作,加快優勢産品出口,既契合“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工業化進程需要,也有利於推動我國消費品工業轉型創新,提質增效,拓展貿易空間,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田剛指出,從民盟調研情況看,消費品工業“走出去”還存在三個層面制約:管理層面看,體制機制有待理順,多頭審批現象依然存在;社會層面看,國際合作服務體系尚不健全,配套服務能力不足;企業層面看,“走出去”的企業仍“扎堆”在附加值較低的密集型行業和低端生産製造業,個體投資為主,集群效應不足。

田剛提出四點建議:完善法律、財稅、金融等制度保障。減少審批部門,由直接管理過渡到間接監控、監測和引導;健全消費品産能國際合作服務體系,搭建雙邊、多邊合作平臺。大力開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各國的雙邊投資協定談判,加強對消費品産能合作的分類指導;要打造國際人才支撐平臺,注重培養精通跨國經營的管理人才、法律人才和專業技術人才;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提高自主品牌價值。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