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邵琪偉代表6位委員聯合發言:旅遊業在扶貧攻堅中大有可為

2016-03-11 15:3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1日電(記者 侯麗軍、白潔)邵琪偉委員11日在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第三次全體會議上代表6位委員聯合作大會發言時説,旅遊業作為朝陽産業、綠色産業、開放産業和民生産業,與“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提出的“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高度契合,在扶貧攻堅中大有可為。

邵琪偉説,旅遊扶貧具有獨特優勢,門檻低、投資少、就業容量大、見效快。預計到2020年,旅遊將帶動全國約1200萬貧困人口脫貧,約佔貧困人口的17%。旅遊扶貧通過開發貧困地區的旅遊資源,具有培育特色産業、增強發展能力的造血功能。旅遊扶貧是物質和精神“雙扶貧”,通過與全國乃至世界各地旅遊者的直接交流,貧困地區居民可以接觸到新的思想觀念和現代生活方式,改善生活狀況。

邵琪偉説,旅遊扶貧雖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缺少規劃、缺少資金、缺少特色、缺少人才等問題。為此,他建議將旅遊扶貧列入國家扶貧開發的總體規劃,並單列專項規劃,加大資金和人力資源的投入力度;統籌運用涉農、科教文衛體、金融服務、生態環境治理、交通、水利水電設施等相關專項資金,支持貧困地區旅遊基礎設施建設和特色産業發展;因地制宜,注重個性化開發和産業特色化發展;尊重農民主體地位,真正還富於民;實施多途徑開發方式,探索“公司+農戶”“景區+農戶”“協會+農戶”等方式,讓農戶獲取勞務、薪金、租金、股金等涉旅收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