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在強軍目標引領下——軍隊代表眼中的國防和軍隊建設新成就新變化

2016-03-12 07:0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1日電(記者 李宣良、王經國、孫彥新) 2013年3月1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上鮮明提出: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是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

“3年來,強軍目標指引航程;強軍目標深入人心;強軍目標落地生根。”説起貫徹落實強軍目標3年來國防和軍隊建設的新成就新變化,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的軍隊全國人大代表有説不完的感慨……

政治建軍,“生命線”煥發新光彩

“政治建軍是我軍的立軍之本,實質是從思想上政治上建設和掌握部隊,確保軍隊永遠聽黨話、跟黨走,始終保持一致、維護權威、聽從指揮。”空軍指揮學院教授苗潤奇代表説。

始終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我軍的立軍之魂、立軍之本。面對新的形勢任務和矛盾挑戰,軍隊代表們一致認為,貫徹新形勢下政治建軍要求,就必須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

2014年10月,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在革命聖地古田召開,鮮明確立了軍隊政治工作的時代主題——緊緊圍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為實現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提供堅強政治保證。

政治工作生命線,在新的時代條件下煥發出新的光彩。全軍上下迅速行動起來,從軍隊高級幹部學習貫徹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研討班到貫徹落實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精神研討班,從強軍目標學習教育到“新一代革命軍人樣子”大討論……各級大力加強理論武裝、強化看齊追隨,用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國防和軍隊建設重要論述凝聚軍心意志、引領建設發展。

“從領率機關到基層部隊,都在積極推進政治工作思維理念、運行模式、指導方式、方法手段創新,增強政治工作主動性和實效性,確保習主席政治建軍方略在軍隊建設各領域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南京路上好八連”指導員閆永祥代表説。

練兵備戰,戰鬥力標準鮮明確立

“參演兵力、時空跨度、組織難度、激烈程度均為近年少有。”談起自己去年參演的各類演習,海軍某潛艇支隊副支隊長華明代表深有感觸。

華明參加演習演練、遠航巡邏、戰備值班等,不僅演訓次數較以往增加,而且絕大部分演練都是無預案的背靠背式自主對抗演練。“這些高強度高難度訓練,反映的是部隊一切以戰鬥力為標準,以實戰化需要為標準的觀念和決心。”

“跨越”“聯合”“紅劍”“礪劍”“衛士”……3年來,數百場旅團規模以上實兵演習輪番上演,全軍軍事鬥爭準備紮實推進,實戰化水平實現質的飛躍。

——全系統全要素參與、戰略戰役力量全覆蓋、陸海空天電全維展開,訓練緊貼信息化實戰需求;

——炮兵部隊首次跨區基地化演練、海軍陸戰隊首次赴寒區演練、海空軍首次進行自由空戰對抗演習……實戰化訓練標準更嚴更實;

——跨區基地化訓練常態化、遠海訓練常態化、實兵實彈實投實爆常態化……實戰化訓練格局、層次不斷躍升。

“打贏從來就是軍隊的目標,也是人民的期待。”陸軍第21集團軍軍長曹益民代表説,“我們必須加大實戰化訓練力度,推動戰鬥力標準的落實,練就剋敵制勝的戰鬥本領。”

今天,陸軍機動作戰、立體攻防能力,海軍近海防禦、遠海護衛能力,空軍空天一體、攻防兼備能力,火箭軍戰略威懾與核反擊和中遠程精確打擊能力,以及武警部隊以信息化條件下執勤處突能力為核心的完成多樣化任務能力,均得到進一步提升。

改革強軍,交出時代大考答卷

在強軍目標引領下,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有力有序推進——

2015年12月31日,陸軍領導機構、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成立;2016年1月11日,調整組建後的軍委機關15個部門首次集體亮相;2016年2月1日,五大戰區成立,“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新格局初步形成……

每一次改革都是一場大考。這輪改革是一次整體性革命性變革,涉及結構優化調整、人員去留、政策制度、機構轉隸撤銷等方方面面。

海南省軍區政委劉新代表説,省軍區原所轄某旅轉隸陸軍。“從接到命令到辦好交接,只用了兩天,遺留問題全部‘清零’。”

“任何改革都需要付出代價。”軍事科學院研究員陳舟代表説,我軍歷史上的幾次裁軍一再證明,關鍵時刻,人民軍隊一定會圓滿完成任務。“這體現全軍官兵聽黨指揮、服從大局。”

火箭軍某基地班長王忠心代表説,立足本職投身改革,就要按實戰化要求大力提升戰鬥力水平,勁頭不減,標準不降,要以“我知道現在該幹什麼”的勁頭,不斷學習提高、取長補短、固強補弱,用實際行動在這場時代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深入推進軍民融合,是國防和軍隊改革的一個重要方面,是實現富國強軍的必由之路。

軍地上下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齊心協作,把經濟建設的“棋局”和軍事鬥爭準備的“戰局”更好對接,國防動員體系不斷完善,基礎設施建設積極貫徹國防需求,平戰轉換正實現“無縫鏈結”。

“我們要在更大範圍、更高層次、更深程度上將國防和軍隊建設融入國家經濟社會發展體系之中,實現資源的最佳配置和充分利用,達到經濟建設國防效益最大化和國防建設經濟效益最大化。”中央軍委國防動員部部長盛斌代表説。

依法治軍,革弊鼎新再出發

作風優良才能塑造英雄部隊,作風鬆散可以搞垮常勝之師。

陸軍第1集團軍某團排長羅尕機代表切身感受到了部隊風氣變化。他所在的團著眼構建反“四風”改作風長效機制,專門在政工網上開設信箱,廣泛收集官兵對端正訓風演風考風、處理基層熱點敏感問題等方面的好建議,經網上充分討論投票後,再由黨委研究,出臺了貫徹落實的20條規定。時間不長,團裏風氣煥然一新。

3年來,全軍和武警部隊堅決貫徹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決策指示,以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和軍委十項規定破題開局,以貫徹群眾路線、踐行“三嚴三實”轉改作風,以“八個專項清理整治”糾治積弊,以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案件流毒影響凈化生態,以強力打虎拍蠅形成震懾,制度籠子越扎越緊,監督之網越織越密,人民軍隊革弊鼎新再出發。

軍隊代表們欣喜地談到,如今公款消費的“虛火”退了,“車輪上的腐敗”少了,迎來送往的“陋規”破了;危不施訓、險不練兵的慣性思維轉了,“訓為看、演為看”的花架子不見了,居安思危、枕戈待旦的憂患意識強化了……座座軍營風清氣正,軍心士氣極大提振,呈現出傳統回歸、整裝出發、聚力強軍的新氣象。

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北部戰區副政委兼北部戰區空軍政委白文奇代表説,培育優良作風絕非一日之功,清除作風之弊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鬚髮揚“釘釘子”精神,持之以恒、鍥而不捨,善始善終、善做善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