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身邊的兩會讓群眾更有“獲得感”

2016-03-12 07:36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兩會距離我們有多遠?並不是每一個人都有機會來到北京人民大會堂親身參與。但兩會作為重大的政治活動,其影響卻能從會場發散開去,來到每一個國人身邊。霧霾還來不來?掛號還難不難?養老金漲不漲?回答好這些問題,能讓老百姓覺得兩會就在身邊,更有“獲得感”。

每年兩會,總有一些關乎民生的“零散”問題格外引人注目,今年也不例外。比如當有記者提問北京會不會把“單雙號限行”常態化,北京市常務副市長李士祥回應“不會草率實行”;在回答“農業供給側改革”的有關問題時,農業部部長韓長賦表示“大批國人到國外搶購奶粉,這是中國奶業人的恥辱”;有人問黑龍江省省長陸昊如何看待“天價魚”事件,陸昊回答“並非偶然”,“歡迎社會和媒體繼續監督”。

這些在街頭巷尾熱議的話題,拿到兩會上去討論,乍看似乎顯得不夠“系統”和“重大”,但這樣的民生問題恰恰是公眾最關心的,是大家天天直面的日常生活。更重要的是,這些話題正是公眾生活和國家政治活動的連接點,是民生話語和政治話語轉換的樞紐。兩會作為面向全國人民的政治活動,須滿足多層次期待。一方面,我們要審議政府工作報告,討論“十三五”規劃,從大方向感受國家脈搏;另一方面,我們也要為那些“零散”的民生細節尋求答案,從點滴中探視國家管理如何進步。

梳理每年的兩會熱點,教育、醫療、住房、就業等都是高頻詞。但這些問題的討論,往往是專業的、複雜的,對不少人來説,也是有門檻的。而那些發生在身邊、備受矚目的小事,恰恰可以讓公眾迅速進入討論,輿論快速聚焦,進而以小見大,推動解決發展的大問題。從某種角度上來説,這些“零散”問題越多,解答得越到位,兩會的重要性也就越加凸顯。今年兩會上那些頻繁出現的民生話題和那些直面問題的鏗鏘回答,均得到廣泛傳播,就是極好的證明。

習近平總書記説過“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仔細琢磨一下這句話,對於所有代表委員來説,或宏觀或具體的表達,最終都要落實到一針一線。增強公眾的參與感、增加百姓生活與國家政治的互動,這也正是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題中之義。(王子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