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鼓勵青年“雙創” 政府的手該怎麼伸

2016-03-12 09:26 來源: 中國青年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過去的一年裏,政府通過簡政放權、商事制度改革等措施為創業者鬆綁,2015年“全年新登記註冊企業增長21.6%,平均每天新增1.2萬戶”。但多地政府補貼天使投資、創業咖啡館或孵化器倒閉等事件也引發爭議。今年兩會上,政府在創業浪潮中的定位成為代表委員熱議的話題。

全國政協委員、聯想集團總裁兼首席執行官楊元慶,提到政府推動“雙創”出現的一種困境:“國家在推動創新和推動應用、推廣這兩個方面上是脫節的,沒有形成能夠打通研發和應用、推廣的有效協同機制。”

他分析,這造成了國家在投入巨大資源、支持企業把創新成果做出來之後,由於應用、推廣的配套舉措缺失,致使創新成果得不到有效使用的情況比比皆是。

他認為,這件事如果讓企業做就好很多。由於大企業擁有更強的專業性和洞察力,可以對市場趨勢更好地把脈,創投的成功率和回報率也更高,對推動産業發展的作用也更明顯。對政府來説,則能夠讓投資渠道更多元化,擺脫投資回報率低、回報週期過長的困擾。

楊元慶在提案中寫道:政府要支持大企業發展自己的創投,比如在企業創投基金上加磅,把一部分資金交給企業創投去運作。

想為“雙創”建言的不止一位。全國政協委員梁伯韜投資過京東商城、91無線等,他在3月4日的聯組討論上向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呼籲:“政府不應該直接參與補貼。”

他對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表示,創業者、投資人和政府都應該明白,天使投資是高風險的投資。創新的發展由市場來主導,政府的職責是創造良好的環境。

面對“雙創”這個中國發展的新動能,貴州正在通過做好“雙創”服務增強城市吸引力。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科技廳廳長廖飛發現,過去一年,社會形成了強烈的創新創業氛圍,“現在,有的創業咖啡館倒閉了,有的紅紅火火,有的遊走在生死邊緣,這都是正常情況,市場總要有一個大浪淘沙的過程。”他認為,應當理性看待創業失敗。

廖飛計劃借鑒香港生産力促進局的經驗,做一個改革嘗試,推動貴州省科技廳下屬的事業單位貴州生産力促進中心改為企業,成為一個創業投資公司。讓公司裏懂得企業管理和融資的人一方面對接大學專家、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另一方面推動大中型企業內部眾創,讓專家的科技成果在企業內部的創新創業中得到轉化。

他舉例,目前正在支持一個研發“三網融合”裝置的項目。“這個市場很大,有人做,但沒有資本支持。”他希望,改制後的貴州生産力促進中心創業投資公司能夠用市場化運作的方式參與進去,入股扶持。

“這不是政府手伸太長,是過去對這些顛覆性的好項目沒伸手。”廖飛説,投資公司也會有一個五年計劃,先合作支持兩年,第三年做起來了,慢慢向市場稀釋股份,五年之後徹底退出交給市場。

另一個城市“僑都”廣東江門市也在探索。這座城市目前是廣東省唯一的小微企業創業創新綜合改革試點市,也是全國15個小微雙創示範基地城市之一。2015年,江門市小微企業實現註冊資本增幅超過70%,在全國名列前茅。

全國人大代表、廣東江門市市長鄧偉根講起自己推動“雙創”的工作思路時稱,他關注到目前政府在“進得來”的工作上做得比較多,例如降低門檻、降低費用、搭建平臺。他認為這還不夠,小微企業最需要公平,政府的工作方式要創新,構建起公平透明、市場化、法制化的環境。

鄧偉根以去年推動的商事制度改革為例,江門市做到了“五證合一”,他一直在思考“能不能再簡單一點?”

“多證合一不是讓幾個部門湊在一起,核心是證照統一的電子化,讓老百姓拿著統一的代碼去辦事。”他説,這樣就不用這個部門開個證明,那個部門再開一個證明,真正解決辦證難的問題,“寧願數據在網上多跑幾圈,也要讓企業和群眾少跑一輪”。

面對快速新增的市場主體和各種新生業態,鄧偉根説,不能放手的是監管。江門把這件事交給了第三方,通過第三方融資平臺搭建起信用體系,既可以幫助初創企業解決融資的問題,也可以處理好監管的問題。(陳璐 白皓)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