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龔克代表:全國人大應適時開展創新創業專題調研

2016-03-12 16:0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2日電(記者 李鯤、方問禹)全國人大代表、南開大學校長龔克12日表示,和任何新生事物的成長一樣,創新創業的發展也不可避免地存在和遇到各種問題,建議全國人大適時就此問題開展專題調查研究。

龔克説,據他了解,2015年,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浪潮中,中國內地有5600家創業孵化器,比其他所有國家和地區創業孵化器的總和還多,其中三分之二是2015年發展起來的,但服務質量卻良莠不齊。

“創新創業活動和創新創業教育,不僅是為了經濟增長,而是培養具有社會責任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一代新人,應該對其情況掌握清楚。”龔克説。

他表示,社會上對於創業成功率太低、創新含金量不高、盲目性較大、浪費政府資源、影響學生學業和大學學術氛圍等有些擔憂,也有對於創業政策不配套、各部門各方面難以形成合力等問題的批評意見,高校在推動創業學業融合、彼此相互促進等方面也遇到各種困難,這些方面都應該調查清楚,到底有哪些問題需要解決。

談起建議,兼任國家高端智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建設協同創新中心理事長的龔克説,調研應以大學生創業和高校創業教育為主要對象,從政策落地情況、資金支持情況、創業教育改革和重創空間運行情況四個方面深入調研。

“一些創業支持政策沒有規定明確統一的執行標準,政策落實耗時較長,造成支持創業的好政策看得見、摸不著,特別是支持資金的到位情況,對創業者非常重要。”龔克説,此外,大學內部對創新創業教育的認識尚不一致,創業與學業的結合面臨諸多困難,還有眾創空間到底如何運營,這些問題都要在調查中找到答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溫雅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