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清風吹來氣象新--從四個側面看兩會會風

2016-03-13 07:1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2日電(記者 季明、韓潔、康淼、劉巍巍)每年全國兩會,都透著民主、團結、求實、奮進的氣氛。“十三五”開局之年的全國兩會,傳遞出更加務實、成熟、開放、自信的會風,給人以清新之感。

“實”字貫穿其中

來自廣西的全國政協委員彭釗發現,今年的會議文件簡報“工作彙報性質的內容都登不上去了,要求委員拿出來的都是‘幹貨’”。

細節之變,可窺會風之新。

察實情、議實策--共謀發展大計,中央領導同志率先垂范、直指要害。

從看望政協委員強調“毫不動搖堅持我國基本經濟制度”,到參加所在的上海代表團審議時暢談“創新驅動”;從在黑龍江代表團寄語“奮力走出全面振興新路子”,到在青海代表團提出“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習近平總書記“兩會時間”的每次講話,都直面重點難點熱點問題,既有針對性又有指導性。

回想習近平總書記8日上午參加湖南代表團審議時的情景,全國人大代表、湖南省經信委主任謝超英説:“總書記非常關心製造業發展,我在發言中反映了企業的困惑和需求,他聽得很認真,還問了多個問題。在講話中,總書記進一步詮釋了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內涵,對今後的工作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講實話、出實招--圍繞全面小康目標,代表委員建言獻策、一吐心聲。

在湖北代表團審查“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全體會議現場,湖北省黃岡市英山縣溫泉鎮百丈河村黨支部書記王金初代表不僅“搶了話筒”,還堅持站著發言。

“來北京前,有幾個村民交給我30多頁紙,上面有3000多位村民簽的名,還有密密麻麻按的手印。他們希望脫貧致富的心聲,是我搶著發言、站著發言的原因。”王金初的話,引得掌聲一片。

清新會風也體現在媒體報道風格的變化。今年兩會期間,炒作名人明星的現象難見蹤跡,各種深度聚焦兩會主題的網絡調查、訪談、評論等此起彼伏。特別是一些新媒體搭建了網民與代表委員的互動平臺,代表委員、專家學者、網民的觀點在此相互碰撞、相互交融。

履職意識更強

“一名人大代表的履職,發乎會內,卻不止乎會內。”全國人大代表、“中國肺移植第一人”、南京醫科大學無錫人民醫院副院長陳靜瑜的微博、微信,如同一本公開的日記,道出了一名人大代表的履職感悟。

她説:“微博微信讓我了解到更多來自社會的聲音。只有深入實際、聯絡群眾,我這個人大代表才有更多的話要講,更多的事情要做。”

這種深入調研、深思熟慮的成熟,在代表委員的履職中隨處可見。

“一團和氣”少了,“針鋒相對”多了——代表委員的履職意識更強。

在審議討論慈善法草案現場,發言踴躍、氣氛熱烈。

“現行稅法針對捐贈方的優惠力度不夠,甚至政策缺乏,且流程繁瑣,不利於慈善事業的展開。”

“慈善基金會年度管理成本不得超出當年總支出15%的標準定得太高。”

……

代表委員要求將其意見建議寫入簡報。

“淺嘗輒止”少了,“深思熟慮”多了——代表委員的履職能力提升。

在全國人大代表、江蘇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史和平看來,今年兩會“現場即興發言的少見了,充分聽取民意、紮實調研形成的有價值議案建議多了。”

全國人大代表、江南大學副校長金徵宇為準備議案,經常外出調研,最多一次一口氣跑了4個省份;全國政協委員劉志彪為了完善相關提案,外出儘量選擇乘坐出租車與司機聊天,了解他們對打車軟體的真實態度。

程式性的安排少了,嚴格的規矩多了——會議安排更加突出主題。

駐地不搞迎送儀式,不張貼懸挂標語橫幅,不鋪迎賓地毯不獻花……經過幾年的堅持,節儉樸素已成為兩會的規矩;

統一乘坐中巴或大客車往返駐地與會場,在駐地集體吃自助餐,不隨意缺席審議討論……經過幾年的堅守,按會議規定行事成為代表委員的普遍自覺;

嚴格遵守廉潔自律各項規定,嚴禁會議工作人員以任何名義找代表辦私事……今年新訂的規矩,保證了大會的嚴肅性和規範性。

坦誠彰顯開放

“中央巡視為何要殺回馬槍”“多校劃片能否解決教育資源不均衡”“專車規範管理政策何時出臺”……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3日下午開幕時,4位部長主動在位於大會堂北大廳的兩會“部長通道”發聲,拉開了今年“部長通道”的大幕。

兩會進程中,人民大會堂百米紅毯“部長通道”,面對守候的中外記者,列席大會的部長們熱情回應提問,主動上前發聲。

提問不設“禁區”,回應知無不言。會風,更加坦誠,更加開放。

“中央巡視組為何要殺‘回馬槍’?”中央紀委副書記、監察部部長黃樹賢回答:“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今年將更加重視解決群眾身邊、群眾反映強烈的腐敗問題,加大督促力度,不斷推出新措施。”

專車規範管理政策何時出臺?城市治堵有何妙招?擁堵費如何開徵?交通運輸部部長楊傳堂三次走近話筒,解答媒體拋出的一個個問題。

在各代表團組的開放日上,地方黨政負責同志面對“尖銳”問題,敢言敢語,令許多兩會“老記”都直呼“超出預期”。

説起正風肅紀,山西省委書記王儒林代表毫不掩飾,主動披露了省內三起鉅額貪腐案例;談到旅遊宰客現象,海南省委書記羅保銘代表斬釘截鐵,“你敢欺客宰客,就讓你傾家蕩産”;回應如何確保完成脫貧任務,四川省省長尹力代表語氣堅定,2020年四川摘不了“窮帽”就摘“官帽”……

上海代表團的新聞聯絡人員介紹,市委領導同志要求明確,只要是媒體和公眾關心的問題,一定要正面回應關切。

6日那天一個多小時的開放時間裏,上海代表團回答了中外記者提出的17個問題,時間延長近半小時。

閃爍其詞少了,“硬話、實話”多了——開放的會風,同樣體現在梅迪亞中心的記者會上。

談到財稅改革進度緩慢,財政部部長樓繼偉毫不回避,講清背景,點明改革方向;談到牛奶質量的“老大難”問題,農業部部長韓長賦直言“大批國人到國外搶購奶粉,這是中國奶業人的恥辱”,令人震動;中國經濟是否會“硬著陸”、個稅緣何不能上提“起徵點”、“治理霧霾如何真見實效”……政府部門負責人和代表委員一一作答。

制度透出自信

“人大監督力度大,部門答覆説真話,咱的建議受重視,工作作風新變化。”全國人大代表、福建龍岩市新羅區西城街道西安社區黨委書記章聯生用幾句“順口溜”,形容自己的履職體驗。

幾年間,章聯生的多個議案和建議得到有關部門的積極回復,促進了問題的解決。今年他又帶來了有關“三農”、老區發展等方面的4件議案、26條建議。這些都源於他常年深入群眾、深入基層記錄下的60多本“民情日記”,字裏行間都是鮮活熱騰的民意。

統計數字顯示,去年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提出的8239件建議、批評和意見,有關部門已經全部辦理完畢並答覆;一年來,全國政協委員提交的6012件提案,辦復率達到99.5%。

“件件有落實,事事有回音。”如此高的辦復率,讓代表委員們感受到了履職的成果。

人大、政協制度的實踐,保障了黨的領導、依法治國、人民當家做主的有機統一。

“人大代表履好責、盡好職,是身份的要求,更是制度的要求。當一名代表,必鬚髮揮出作用,也完全能夠發揮出作用。”章聯生認為,人大代表要做好5種工作:做好收音機,收錄百姓心聲;做好傳聲筒,傳達黨和中央的好政策;做好擴音器,宣傳中央的有關精神;做好表決器,投好神聖的一票;當好監視器,監督“一府兩院”不含糊。

由人民選出的代表決定國家重大事項,由各民主黨派、社會團體和社會各界推選出的委員充分協商,進而將黨的主張轉化為國家意志和全體人民的共同行動,更好地凝聚全社會的共識和力量。

“這是中國式民主的具體體現,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政法大學副校長馬懷德説。

他認為兩會是觀察中國政治制度的一個窗口:當前我國政治制度不斷完善,政治生態不斷改善,兩會會風進一步改進,代表委員履職能力更加提升,這些都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過程中不斷取得的新成果。

“從代表委員履職上看,反映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法制制度體系更加成熟,體現了一種制度上的自信。”中國社科院法學研究所所長李林説。

“盡小者大,慎微者著”。“十三五”開局之年的兩會清風,已然吹來暖暖春意。(參與采寫記者:安蓓、崔清新、吳雨、岳德亮、商意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