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匯聚中國力量 續寫發展榮光——寫在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閉幕之際

2016-03-13 17:1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 又一次共識的凝聚,又一次智慧的迸發,化為共襄偉業的磅薄力量。早春時節,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即將完成各項議程勝利閉幕。東風浩蕩,春潮涌動,向著全面小康夢想砥礪前行的信心與力量激蕩在我們心中。

這次會議,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開局之年的歷史節點上召開的。12天的會期,會風簡樸,討論熱烈,成果豐碩,生動詮釋了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2000多名政協委員認真審議全國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提案工作情況報告,認真聽取並討論政府工作報告及其他報告,認真討論“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慈善法草案,提交數千件提案,圍繞“十三五”發展建真言、謀良策、出實招。在坦誠深入的交流中,在真知灼見的碰撞中,委員們進一步凝聚了改革發展的共識、激發了決勝全面小康的力量,彰顯了協商民主的生機活力和人民政協的制度優越性。

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是政協工作的鮮明特徵,也是政協委員履職的根本遵循。會議期間,習近平總書記等黨和國家領導同志看望參加會議的委員並參加聯組會,認真聽取意見和建議。兩會期間,習總書記就堅持我國基本經濟制度和推動各種所有制經濟健康發展、深化改革開放促進科技創新、全面振興東北地區、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保護生態實現綠色發展和打贏脫貧攻堅戰、增進各民族團結進步等重大問題發表重要講話,引起強烈共鳴和熱烈反響。委員們圍繞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結合實際深入學習領會,著眼實踐充分探討,進一步堅定了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信心和決心,進一步明確了履職盡責的方向與責任。

決勝要有決心,開局重在開頭。今年是“十三五”規劃綱要實施的起始之年,也是推進結構性改革的攻堅之年。實現“十三五”良好開局,集眾智、匯眾力是基礎。會議期間,從專門召開去産能過程中人員安置問題的提案協商辦理會,政協委員和相關部門負責人圍桌而坐、共商對策,到國務院各部委負責人旁聽政協大會,在分組討論中與委員面對面交流;從45位政協委員就經濟社會發展等問題作大會發言,到舉行4場記者會,20位政協委員聚焦經濟熱點、生態保護、民生話題、提振信心等社會普遍關注問題同媒體充分交流……攻堅克難群策群力、會場內外緊密互動,充分詮釋了人民政協作為協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生動體現了政協委員的橋梁紐帶作用。“積力之所舉,即無不勝也;眾智之所為,即無不成也。”這次會議的成功經驗啟示我們,把為“十三五”時期發展獻計出力作為履行職能的主線,尋求最大公約數,匯聚改革發展正能量,人民政協就能不斷為事業發展凝聚人心、增添力量,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新貢獻。

實現“十三五”良好開局,關鍵是鼓實勁、幹實事。邁上新征程,無論是貫徹落實五大發展理念,加快形成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的體制機制和發展方式,還是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完成好“三去一降一補”等硬任務,都有不少硬骨頭要啃。攻堅克難,力可聚不可散;闖關奪隘,氣可鼓不可泄。建言獻策貴在真,履職盡責重在實。把會議形成的共識、凝聚的力量,融入到改革發展的火熱實踐中去,真抓實幹、務求實效,就能把會議成果變成發展成果,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會議有期限,履職在路上。新的一年,人民政協著力加強思想政治建設,著力增強協商議政實效,著力強化民主監督職能,著力做好團結聯誼工作,著力提高調查研究水平,按照懂政協、會協商、善議政的要求引導政協委員提高素質和能力,就能更廣泛凝聚起全社會的智慧和力量,驅動發展引擎,高揚奮進風帆。

同舟共濟再出發,肝膽相照譜華章。新形勢新任務新征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昭示中華民族更加廣闊的光明前景。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振奮中國精神、匯聚中國力量,續寫人民政協事業發展新榮光,鑄就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輝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傅義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