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慈善法草案作92處修改 擬規定慈善組織財會報告須經審計

2016-03-13 21:3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記者 霍小光 張曉松)記者從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主席團獲悉,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根據各代表團審議意見以及政協委員和有關方面意見,對慈善法草案作出92處修改,增加了“具有公開募捐資格的慈善組織的財務會計報告須經審計”的規定等。

在13日上午舉行的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主席團第二次會議上,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作了關於慈善法草案審議結果的報告。

喬曉陽説,有的代表提出,慈善組織的財務會計報告是慈善組織開展慈善活動的基礎材料,是對慈善組織實施監督的重要依據,建議在草案中突出規定。

法律委員會經研究,建議將草案有關規定修改為:慈善組織應當每年向其登記的民政部門報送年度工作報告和財務會計報告。報告應當包括年度開展募捐和接受捐贈情況、慈善財産的管理使用情況、開展慈善項目情況以及慈善組織工作人員的工資福利情況。同時增加規定:具有公開募捐資格的慈善組織的財務會計報告須經審計。

為適當放寬對慈善組織開展公開募捐的地域限制,法律委員會將草案中的相關規定修改為:慈善組織採取在公共場所設置募捐箱以及舉辦義演、義賽等方式開展公開募捐的,應當在其登記的民政部門管轄區域內進行,確有必要在其登記的民政部門管轄區域外進行的,應當報其開展募捐活動所在地的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門備案。

此外,有關對捐贈人“諾而不捐”等情形的處理規定,草案也作出修改。喬曉陽在報告中説,根據有的代表提出的意見,建議草案增加一款規定:捐贈人公開承諾捐贈或者簽訂書面捐贈協議後經濟狀況顯著惡化,嚴重影響其生産經營或者家庭生活的,經向社會公開説明情況後,可以不再履行捐贈義務。

主席團第二次會議表決通過了法律委員會關於慈善法草案審議結果的報告,決定將慈善法草案修改稿提請各代表團審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傅義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