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肅中藥材産業助力村民“抱團”脫貧致富

2016-03-14 09:5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蘭州3月14日電(記者 程楠、張文靜)陽春三月,乍暖還寒。在甘肅省定西市渭源縣蓮峰鎮綻坡村,康榮中藥材專業合作社的車間裏機器轟鳴,十幾名社員們正在對庫存的富硒黃芪進行切片加工。

“富硒黃芪可是我們致富的金蛋蛋。”一位正在操作切片機的合作社社員説。

硒元素被一些科學家稱為人體微量元素中的“抗癌之王”,有增強免疫力、防止糖尿病、心腦血管疾病等作用。經江蘇省硒生物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檢測,這個合作社生産的富硒黃芪根平均硒含量798微克/千克,是普通黃芪硒含量的6倍以上。

康榮中藥材專業合作社負責人李海東,雖是地地道道的農民,但常年在外販運中藥材、豐富的經歷讓他很早就意識到科技致富的重要性。2010年,他與蘇州硒谷科技有限公司、甘肅農業大學等單位聯合研發,將“納米硒植物營養劑”的硒肥施入溝中,然後將黃芪苗移栽入溝內培育,成功種植出富硒黃芪。

李海東告訴記者,普通黃芪幹貨畝産約450公斤、每公斤收購價15到35元,而富硒黃芪畝産可達650多公斤,收購價最高時超過200元,並且行情穩定,不像普通黃芪價格變動大。

從藥材種植上嘗到甜頭的李海東,也不忘拉貧困的父老鄉親一把。2010年,他鼓勵貧困戶加入到合作社。如今,李海東所在的合作社社員已由2010年的130多戶發展到500多戶,其中,203戶是精準扶貧戶。

53歲的村民程元太,2014年加入了合作社,並得到合作社免費提供的富硒黃芪種苗。“當年,我種的6畝富硒黃芪就收入4萬多元。”程元太説,而之前,他種植了10畝普通黃芪、黨參,加起來年收入剛過3萬元,“藥材的經濟效益不穩定,忽高忽低,但富硒黃芪含金量高,價格穩定。”

李海東介紹,2015年,合作社黃芪年加工量超過400噸,線下純收入26萬元,同時依託阿裏巴巴平臺成功獲得10多萬元的純收入。“産量大,價格高,營養足,富硒黃芪渾身是寶。”提起富硒黃芪,李海東高興地合不攏嘴。

作為古老渭河發源地的渭源,盛産黨參、當歸、黃芪等名貴中藥材,種植面積達到40萬畝。近年來,依靠科技的發展,像康榮中藥材專業合作社一樣,當地還涌現出越來越多的中藥材專業合作社和加工企業,成為群眾脫貧致富的“領頭羊”。

渭源縣委副書記張振亞介紹,目前,渭源年加工中藥材5.5萬多噸,綜合産值達到13.9億元。全縣217個行政村中,中醫藥産業收入佔一半以上的村達123個。

張振亞表示,中藥材産業已成為渭源經濟發展的支柱産業、富民産業。今年當地還將採取多項措施,壯大中藥材産業,帶動更多群眾走上致富路。

落日似熔金,散落在康榮中藥材專業合作社的車間大門上。“今年我們計劃建設2000畝的富硒黃芪基地,讓更多的村民加入合作社,抱團脫貧致富。”談及今年打算,李海東信心滿滿。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