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大代表開處方:分級診療根治“號販子”

2016-03-15 07:5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前不久“女孩痛斥號販子”的視頻在網上傳播後,國家衛計委回應稱,將會同相關部門採取嚴打措施。全國兩會期間,“號販子”猖獗現象在全國人大代表中引發討論。多位代表認為,杜絕醫院號販子,必須通過分級診療等方式有效配置資源,緩解醫療資源供給和需求之間的矛盾。

“醫院號販子並不是個新問題。”全國人大代表、浙江省腫瘤醫院副院長葛明華説。身為頭頸腫瘤專家,葛明華代表每週出診一次,“每次放出50個號,但實際上我大約要看60位患者”。他坦言,自己的號不好挂,放號幾分鐘就會告罄。因此,另外的10個號,他會酌情安排給那些遠道而來卻挂不上號的患者。

號販子問題為什麼會如此頑固?葛明華代表認為原因是多方面的,“對預約者身份信息的核對相對寬泛,醫療機構及預約機構對號販子沒有執法權,醫院對號販子批評教育和管理的威懾作用有限,我國患者不習慣預約掛號等,這些都是導致號販子屢禁不絕的現狀”。葛明華代表指出,掛號難的背後是醫療資源的供需矛盾,“大型醫院專家門診、就診需求大的科室號源,都有數量限制,知名專家因科研、手術等任務重,一般每週出診半天,甚至更少時間,而患者數量卻居高不下,更加劇了這一矛盾”。

“號販子問題的本質是優質醫療資源提供方式和分配方式不均,這需要從增加供給的角度去解決。”全國人大代表、浙江省副省長鄭繼偉很認同葛明華代表的觀點,早在幾年前,浙江就開始推行網上實名預約掛號,去年全省有670.6萬個號源從網上挂出。同時,浙江自2013年啟動“雙下沉、兩提升”工程,以“人才下沉、資源下沉”為手段,引導優質醫療衛生資源流向基層,支持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服務能力提升、服務效率提升”。這些做法大大壓縮了號販子的生存空間。

“要徹底杜絕號販子,就要推進分級診療、有序診療,真正做到大型醫院、知名專家以解決疑難、複雜的疾病為主,同時建立有效的醫療機構之間的轉診服務,讓資源緊俏的專家號源更多地用於轉診的疑難複雜病人。”葛明華代表説。同時,要加大對號販子的打擊力度,與公安部門建立聯動機制,嚴打倒號、販號行為。針對日前媒體曝光的某大型醫院保安參與販號問題,可利用信息化手段進行管理,比如取消手工加號條等方式,建立退號隨機投放機制,並嚴肅處理參與販號的醫院內部人員。(記者 吳佳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