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西打響生態脆弱區造林綠化攻堅戰

2016-03-15 15:0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太原3月15日電(記者 晏國政)隨著天氣回暖,缺林少綠的山西省自南向北逐漸拉開春季造林大幕。在前些年大規模營造林的基礎上,山西省“十三五”期間選擇呂梁山生態脆弱區等重點區域打響造林綠化攻堅戰。

山西地處黃土高原溝壑區,2010年森林覆蓋率僅為18.03%,與全國平均水平差距較大。“十二五”期間,該省加速造林綠化步伐,累計投入資金616億元,完成造林2250余萬畝,使全省森林覆蓋率以每年一個百分點的速度提升。

山西省委農工辦有關負責人説,經過多年大規模植樹造林,該省已扭轉和基本遏制了生態惡化局面。未來造林主戰場將由同朔、太行一帶轉移至呂梁山生態脆弱區等重點區域。

呂梁山生態脆弱區位於山西省西部,緊鄰黃河,涵蓋呂梁、忻州、臨汾3市的23個縣區,以及4個省屬國有林管理局的44個林場,佔全省總面積的23.5%。這一地區氣候乾旱、土地貧瘠,水土流失較重,也是黃河泥沙的主要來源地之一。

2013年,山西省委、省政府啟動呂梁山生態脆弱區綜合治理工程。三年來,該省結合三北工程、天保工程等國家林業重點工程及省級工程建設,累計投入配套資金3億多元,完成造林420多萬畝。據測算,自工程實施以來,呂梁山區增加水土流失控制面積630萬畝,項目區水蝕風蝕面積大幅減少,生態環境得到初步改善。

山西省林業廳副廳長任建中説,今年該省安排造林綠化任務為400萬畝,其中呂梁山生態脆弱區林業生態建設工程要完成146萬畝。

除了呂梁山生態脆弱區,山西省“十三五”期間還將重點推進環京津冀生態屏障建設區、重要水源地植被恢復區、乾果經濟林提質增效區等其它三個重點區域的造林綠化,全省五年要完成營造林面積2000萬畝,努力構建晉北晉西北防風固沙生態屏障、呂梁山黃土高原水土保持生態屏障、太行山土石山水源涵養生態屏障、中南部盆地生態經濟林建設等四大生態屏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