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穩定房價 規範仲介 鼓勵棚改貨幣化——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相關負責人答記者問

2016-03-15 16:5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5日電(記者 李汶羲、韓潔、羅沙、榮啟涵)15日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在北京梅地亞中心舉行記者會,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長陳政高、副部長陸克華、倪虹就“棚戶區改造和房地産工作”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應對中國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充滿信心

當前房地産市場雖有回升態勢,但分化加劇。針對市場的諸多擔憂,陳政高表示,對中國房地産市場的平穩健康發展應該充滿信心。

陳政高説,當前要看清房地産市場的主要特點和基本條件。從特點上看,房地産市場銷售已企穩回升,但分化趨勢嚴重,庫存嚴重,庫存主要集中在三四線城市。

從基本條件看,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這是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的前提條件;中國的城鎮化進程沒有變,為房地産發展提供了巨大空間;居民的住房需求,特別是新市民的住房需求沒有變,這是未來房地産發展的巨大潛力。黨中央、國務院還有各項宏觀調控措施,各個地方、各個城市也承擔起宏觀調控的主體責任。

此外,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以滿足新市民住房需求為主要出發點來進行新一輪的住房改革。陳政高表示,根據中央要求,住建部會同有關部門起草了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方案,整個工作還在進程當中。

穩定一二線城市房價是重要任務

針對輿論關注的北上廣深等城市房價“暴漲”問題,陳政高表示,目前的一項重要任務是穩定一線城市和部分二線城市房價。通過相關城市和部門的共同努力,網簽數據顯示已經收到一定成效。

陳政高介紹,春節後,一線城市房價上漲過快。一線城市都主動履行了調控的主體責任,採取了很多措施,包括實行嚴格的限購、稅收、金融政策;增加土地供應並公布於眾穩定預期;增加中小套型的供應數量,搞好保障房建設;打擊各種違法違規行為;主動發聲引導輿論。

“從網簽數據看,這些工作已收到了一定成效。”陳政高説,部分二線城市春節後房價也上漲過快,住建部正密切關注隨時溝通。下一步除了做好一線和部分二線城市的房價穩定工作外,還將抓好價格監測,隨時發現問題,及時提出對策,努力保持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實施街區制不是“一蹴而就”

對於社會關注的開放式小區建設問題,陳政高表示,實施街區制是一個過程,不是“一蹴而就”,也不是一天要完成。

陳政高説,《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加強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見》全面部署了今後一個時期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工作的方向和重點工作。在落實過程中,要嚴格依法依規辦事,要切實保護群眾的合法權益。

“關於街區制,文件提出了方向性、指導性的要求,在具體的實施當中還要制定具體的方案,還要細化這些措施,還要依法依規辦事。”他説。

棚改貨幣化安置比例今年力爭達到50%

棚戶區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倪虹透露,去年棚改貨幣化安置比例達到29.9%,今年力爭達到50%,有助於加快房地産去庫存。

倪虹説,貨幣化安置方式提高了棚改效率,建回遷房一般要兩到三年時間,通過貨幣化安置可以馬上就讓動遷居民住到新房子裏,免受過渡之苦;棚戶區居民增加選擇餘地,可考慮就近安家;棚改可不受時間、季節限制;有利於房地産市場的去庫存;確保棚改工作更公開透明。

倪虹介紹,今年棚改要開工改造600萬套住房,同時提高貨幣化安置比例,任務依然艱巨。財政在收支壓力大的情況下仍提高了補助標準,各地分解任務目前也比往年提前全部落實,國開行、農發行等政策性銀行也加大支持力度,相信今年棚改任務一定能全面完成。

農民工城鎮購房潛力大

“一些中小城市農民工購房佔購房總量的30%左右,在縣城佔到50%,甚至更高。”陳政高表示,農民工在城鎮購房潛力很大,目前各銀行主動作為支持農民工進城買房,農業銀行僅1月份就為5.4萬戶家庭發放了170億元貸款,支持農民工購房。

陳政高説,鼓勵農民工進城購房要以滿足新市民住房需求為主要出發點,不單純是購房,還包括租房。除了購房優惠政策,解決農民工就業和落實享受基本公共服務的政策,特別是小孩上學,對農民工進城購房吸引力非常大。

談到農民工入城買房首付問題時,陳政高説,農民工進城購房首付比例和其他居民沒有區別,當然,北上廣深一線城市除外。“對於場外給非農民工,也包括農民工提供首付貸的問題,人民銀行已經有明確態度,這是不可以的,要進行專項整治。住建部將配合人民銀行做好這項專項整治。”他説。

違法違規仲介和從業人員將入黑名單

針對一些房地産仲介發佈虛假房源信息、加價賣房牟取暴利等不法行為,陸克華表示,我國目前有6萬多家房地産仲介機構,住建部已決定今年開展一次專項規範和整頓行動。

陸克華説,專項行動將重點規範仲介機構房源信息發佈,全面推進房地産轉讓合同的網簽,切實加強房地産交易資金的監管,強化對房産仲介的備案管理,加強仲介從業人員管理,完善信用信息系統,將不良的、違法違規的仲介機構和從業人員納入系統形成黑名單。各級房地産主管部門也要加大日常的監督檢查力度。

針對房屋租賃市場存在的問題,倪虹表示,相較于住房交易市場和保障體系,我國房屋租賃市場的發育相對落後。目前住建部正抓緊研究,要提出加快住房租賃市場發展的意見,從完善法律法規、體制機制和培育市場主體等方面,儘早形成一個完整、有序運行的租賃市場。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