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更坦誠更透明更自信——代表委員評點全國兩會的開放氛圍

2016-03-15 20:1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5日電 “最近,你們也辛苦了,到處都能看到你們的身影。”

今年全國兩會上,來自江西的全國人大代表楊慧芝又認識了很多記者朋友。在她看來,兩會的會場越來越開放。

“除了各代表團對境內外記者開放審議時,平時在會場和駐地,也能到處看到扛著攝像機、拿著錄音筆的記者。”她説。

“開會討論時不回避媒體,會外休息時不拒絕採訪,代表委員們面對媒體越來越從容自信。”楊慧芝笑著説道,“我都記不清最近接受了多少記者的採訪。”

代表委員們的感受,有著實實在在的數字支撐。今年的全國兩會有3200多名中外記者報名採訪。其中,港澳臺記者有360多人,外國記者人數比去年進一步增加,有1000多人。

“政協會議上,不論是小組討論還是聯組討論,記者總是受到歡迎。”全國政協委員馬宗保説,很多委員在攝像機前都是從容自如、侃侃而談、知無不言。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決勝階段,推進結構性改革進入攻堅之年,中國未來五年的發展規劃、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宏觀經濟走向、民生保障等,都是中外媒體關注的熱點。

為了讓世界更好地感知中國發展,今年兩會新聞中心安排了19場記者會,全國人大機關、國務院有關部委負責人和部分政協委員在記者會上集中發佈權威信息。

來自重慶的全國人大代表李祖偉説:“兩會期間密集舉行的新聞發佈會,或邀請有關方面負責人解答熱點、解讀政策,或邀請代表委員談履職、議國是,充分體現了兩會的開放透明。”

參加人大會議的代表團紛紛向境內外記者開放,地方黨政負責人面對媒體的“尖銳”問題,不繞彎不躲閃,同樣受到廣泛好評。

説起正風肅紀,山西省委書記王儒林代表坦誠直率,主動披露了省內三起鉅額貪腐案例;談到旅遊宰客現象,海南省委書記羅保銘代表斬釘截鐵,“你敢欺客宰客,就讓你傾家蕩産”……

代表團開放日上,把時間更多留給媒體,也是公開透明的表現。

上海代表團在開放日回答了媒體提出的17個問題,時間延長近半小時;西藏代表團的開放日迅速進入媒體提問環節,面對敏感話題,代表們一一正面回應。

來自四川的全國人大代表汪其德説:“在四川團媒體開放日,看到那麼多中外記者來採訪,充分説明四川的發展受到了世界的高度關注,這也展現了一個地方的開放胸襟。”

開放的氛圍不僅僅體現在會場,還充滿人民大會堂百米紅毯鋪就的“部長通道”。

“巡視為何要殺回馬槍”“多校劃片能否解決教育資源不均衡”“專車規範管理政策何時出臺”……

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3日下午開幕時,列席會議的4位部長主動在位於大會堂北大廳的兩會“部長通道”發聲,為這個重要的兩會“新聞集散地”揭幕。

截至目前,“部長通道”已經6次開啟,走到話筒前主動釋放信息、回應關切的部委負責人越來越多。13日舉行的大會全體會議前後,共有11位部委負責人走到“部長通道”的麥克風前回答提問。

從穩定房價到城市治堵,從延遲退休到文化扶貧,從反腐敗鬥爭著力點到財稅體制改革新舉措……面對中外記者,部長們熱情回應,坦誠作答。

來自上海的全國人大代表沈志剛注意到,有的部委負責人已經不只一次在通道上答問,但仍然非常認真、有耐心,還有的部長在會議結束後站在通道邊等待二十多分鐘只為與媒體見面,這種主動發佈信息、主動接受輿論監督的精神值得大家“點讚”。

大會工作人員介紹,3月16日大會閉幕前,依然會有部長在通道上接受採訪。

代表委員們表示,從全國兩會設立“部長通道”之初,部委的“掌門人”們被記者“圍追堵截”,到如今的主動向前,百米通道上的變化,讓外界看到的是更加開放的兩會、更加自信的中國。(記者 華春雨、侯麗軍、郭強、陳國洲、董小紅、仇逸、張京品)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溫雅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