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代表委員積極評價兩會民主開放、和諧高效
樸實 務實 充實

2016-03-16 07:12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代表委員們往年那些‘語不驚人死不休’的‘語錄’少了,取而代之的是大家更有針對性、更務實的意見建議。”廣東陽江羽威農業集團董事長戴振秋代表説,今年的兩會讓他感覺很“充實”,代表委員們提出的意見建議也更具“建設性”。

代表委員紛紛表示,今年的兩會開得務實且極富有成果,大家對政府工作報告、“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慈善法草案等提出了許多有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尤其是針對那些事關國計民生和人民福祉的問題,討論得很充分、熱烈。今年兩會給人的感覺更民主、更開放、更務實、更高效。

包容、開放,兩會成為政府和社會實現充分溝通和良性互動的平臺

“人代會閉幕後,我們廣東團將直接從人民大會堂赴機場回廣州,一點都不耽擱。”兩會即將閉幕,這樣緊湊的行程讓戴振秋覺得非常充實。以陳舒代表為核心的廣東團人大代表曾多次針對慈善立法提出建議,今年慈善法列入表決程序讓他非常欣慰。

本次兩會,慈善法十年一劍,終成正果,引發不少代表委員點讚。慈善法對於國計民生和社會建設的作用不言而喻,而其在立法草案起草和兩會期間審議過程中所展現的開放精神更是讓人耳目一新,成為“全面依法治國”的典型。

“立法機關暢通民意通道、充分考慮各方意見、立法過程公開透明、社會各界踴躍參與。特別是在兩會期間,慈善法草案引發參會代表的熱烈討論,其中不乏很多針鋒相對的觀點和言辭激烈的表達。”上海市工商聯副主席、奧盛集團總裁湯亮委員説。

“‘開門立法’加上‘開門辦會’,慈善法為全面依法治國帶了個好頭。”中國慈善聯合會副秘書長劉佑平説,兩會的“開放性”使代表委員們的觀點迅速見諸媒體,引發了慈善界和社會各界的大討論,充分彰顯了兩會的包容與開放,使兩會成為政府和社會實現充分溝通和良性互動的平臺。

兩會的“部長通道”吸引了社會不少目光。“這條百米來長的通道,看上去是對新聞發佈的一種補充,實際上更像是一面中國社會民主開放和諧的鏡子。”慈文傳媒首席品牌官趙斌説。

兩會的開放性受到各媒體平臺一致讚賞,“開放的大會新聞中心為地方媒體記者報道提供了許多服務,方便我們把兩會的信息及時傳回家鄉。”成都全搜索新聞網視頻部主編黃佳琪説。

務實、高效,兩會成為代表委員們説敞亮話、建實在言的陣地

“我感覺今年兩會最突出的特點就是會風樸實,文風務實,所有的工作報告在總結工作和展望工作時,都是説成績不誇大、講問題不回避、分析形勢實事求是,沒有冗余的空話套話。”河南省檢察院檢察長蔡寧代表的話,説出了不少代表委員的心聲。

“今年兩會大家普遍遵守八項規定,會上一起熱烈討論,會下一起在駐地吃自助餐。”江蘇省鹽城市耕地質量保護站站長、黨支部書記秦光蔚代表説,“同一個代表團的成員還建起了微信群,有會上討論不充分的內容在群裏還經常進行深入討論。在討論中都是直截了當説問題,不遮遮掩掩,並且給出解決問題的意見建議,使得會議開得緊湊而高效。”

“‘務實進取,勇於擔當’這八個字是我對此次會議的總體感受。”遼寧曙光集團董事長李海陽代表説,“作為汽車行業的代表,我更欣慰國家堅持新能源汽車主導汽車行業大發展的政策不動搖。這讓我更加堅定了要發揚‘工匠精神’,努力為‘中國製造2025’竭盡全力奮鬥。”

兩會的務實高效,廣大幹部群眾也有實實在在的感受。“兩會代表説敞亮話、建實在言,真誠回應了人民群眾關切,給人留下了深刻印象。”雲南省昆明市官渡區辦稅廳工作人員汪婭娟説,自己最關注的“營改增”在兩會上有了新進展。“‘營改增’不僅讓納稅人減了負,我們自己準時下班的日子也多了。”

“今年兩會務實的特點很明顯,黨和政府想百姓所想,急百姓所急,對我們職工福利保障很關注。”青島能源熱電有限公司職工田亞力説。

群眾的殷切目光之中,代表委員們履職盡責更盡心盡力。“作為一名基層代表,我們在今後的工作中要更加強化組織和落實,讓群眾真正感受到國家政策帶來的福利。”全國人大代表、陜西省丹鳳縣土門鎮副鎮長、土門村黨支部書記葉瑜説。

“履好責、盡好職,是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身份的要求,更是制度的要求。”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盛京醫院院長郭啟勇代表説。 (記者 李昌禹、龔仕建、馬劍、何勇、辛陽、李剛、姜潔、楊文明、寇江澤、朱佩嫻、曹玲娟、魏哲哲、徐雋、趙兵)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