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持續發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2016-03-19 07:2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1月至2月中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新經濟呼之欲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已出現積極效應。”這是全國兩會期間,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在“部長通道”上帶來的好消息。

宏觀經濟有三“穩”:就業穩,在去年全年城鎮新增就業1312萬人,超過預期目標的基礎上,1月至2月全國31個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同比略有降低;內需穩,固定資産投資增速穩中有升,消費在去年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達到66.4%的基礎上,繼續保持兩位數增長;物價穩,1月至2月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2.0%。

經濟結構現三“優”:産業結構不斷優化,繼去年服務業佔GDP比重首次過半之後,1月至2月服務業生産指數初值同比增長8.1%;投資結構持續改善,高耗能製造業投資呈負增長,服務業和高技術産業等領域投資增長較快;消費結構升級態勢明顯,發展享受型商品消費和網上零售等新興業態均保持快速增長。新經濟形態呼之欲出,一些産能過剩行業的産品産量則持續下降,分化現象明顯。

經濟發展穩中有優,優中存新,是我們著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取得的積極成效,接下來要利用好“穩”的有利條件、“優”的良好勢頭和“新”的動力動能,持續發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持續發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做好“加減法”。通過改革,提高供給體系的質量和效率,減少無效和低端供給,擴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給,增加公共産品和公共服務供給,加快培育新的發展動能,改造提升傳統比較優勢。改革的“加減法”不是靜態的,而是動態的。要在動態調整過程中,矯正要素配置扭曲,增強供給結構對需求變化的適應性和靈活性,推動社會生産力水平實現整體躍升。

持續發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善用“兩隻手”。處理好政府和市場關係,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關鍵是加快轉變政府職能。該放給市場和社會的權一定要放足、放到位,該政府管的事一定要管好、管到位。制度供給是供給側改革的重要內容,要深入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強化事中事後監管,破除各種體制機制障礙,釋放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

持續發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兜牢“一個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拖不得、等不起,在推進過程中又難免會有陣痛,産業會此消彼長,企業會優勝劣汰,就業會轉崗換崗。要編織好就業信息網、職業培訓網和社會保障安全網這三張網,通過各種配套政策,兜牢改革的民生底線,努力實現去産能、促發展與穩就業的平衡。

“萬山磅薄必有主峰,龍袞九章但摯一領。”面對經濟運行的多重困難和嚴峻挑戰,我們沒有採用大水漫灌式的強刺激,而是選擇了著眼長遠的治本之道。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只有深化認識、下定決心,硬碰硬地幹下去,才能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要久久為功,積小勝為大勝,助力中國經濟浴火重生,再創輝煌。(萃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