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城鄉建設部:實現“三個轉變”提速新型城鎮化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6-03-23 10:55 來源: 住房城鄉建設部網站
【字體: 打印

3月19日~21日,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6年會舉辦。住房城鄉建設部副部長倪虹在大會發言中強調,城鎮化是現代化的必由之路,也是當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最大引擎。提速新型城鎮化,著力點在城市,關鍵點也在城市。把城市發展好了,把城市工作做好了,農業轉移人口才願意來,才進得來,才留得住,才能真正融入城市。做好新型城鎮化這篇“大文章”,核心和重點是遵循城市發展規律,創新城市發展理念。

倪虹指出,城市發展規律是一種客觀存在,決定著城市發展的根本趨向。遵循了規律,就能把握城市發展的正確方向;違背了規律,則將受到懲罰。現在城市發展中出現的很多矛盾和問題,歸根結底就在於沒有把握好城市發展規律。倪虹認為,要把握好城市發展規律,需要創新發展理念,實現“三個轉變”。

一是從注重量變轉向注重質升。過去在生産力落後、物質短缺的條件下,我們更多將城市發展重點放在“量”的累積和速度的提升上,無論是城市規模、硬體設施,還是各類服務等,多是如此。這符合當時的實際。但城市發展到今天,所面臨的突出問題已不再是“有沒有”、“夠不夠”,而是“好不好”、“優不優”。這就需要實現一次質的飛躍,樹立“精明增長”、“緊湊城市”的理念,框定總量、限定容量、盤活存量、做優增量、提高質量。如果城市發展質量和品質跟不上,城市的吸引力就會大為減弱,直接影響城鎮化進程。

二是從注重“紅利”,轉向保障“福利”。城鎮化必須堅持以人為核心,著力解決好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的問題。如果這些人就業的時候在城市,失業了又回去;健康的時候來城市,生病了又回去;年輕的時候在城市,老了又回去,那就等於把“紅利”留給了城市,把“成本”攤在了農村。

這就需要正確認識和把握“紅利”和“福利”的關係。“福利”看起來是“成本”,實際上也是潛在“紅利”。只有解決好農民工在城鎮的“福利”,才能真正享受城鎮化所帶來的“紅利”。否則,城鎮化就不能持續,“三農”問題也不可能根本解決。

三是從注重城市競爭,轉向城市競合。“競合”不是不要競爭,而是競爭中有合作、合作中求共贏,是更高層次的競爭,是競爭的“升級版”。從工業化和城鎮化進程看,實現“競合”一般有兩個路徑:一個是通過深度融合做大做強,另一個是通過強化合作實現共贏。

當今世界城市發展已步入以“城市群”為主體的時代。這實際上就是“競合”的一個體現。城市群貴在“協同”二字,不僅中心城市要發展,周邊城市也要發展。只有加快完善周邊城市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推動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將周邊城市發展起來,才能發揮對中心城市的支撐和服務功能,才能促使整個區域內的人口、産業等資源合理流動,並通過優化資源配置,整合比較優勢,産生“一加一遠大於二”的集聚效果。

倪虹表示,城市發展理念的轉變,實質上涉及的還是利益關係和利益格局的深層調整,轉起來並不容易,有時甚至還要經歷痛苦的過程。但要看到的是,只有解放思想、轉變觀念,正確認識和把握城市發展規律,才能充分發揮城市的“火車頭”作用,才能實現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真正提速新型城鎮化。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姜晨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