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通訊:熱帶雨林中騰起鋼鐵巨龍——記中國承建的印尼塔揚橋通車

2016-03-23 13:4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印度尼西亞坤甸3月23日電(記者 鄭世波 余謙梁)22日下午,印度尼西亞西加裏曼丹省塔揚鎮卡普阿斯河兩岸人頭攢動、人聲鼎沸,來自附近鄉鎮的數萬名百姓身著盛裝,臉上洋溢著喜悅。當天,在印尼總統佐科的見證下,加裏曼丹島最長的大橋塔揚橋正式通車,結束了當地人依賴輪渡往來大河兩岸的歷史。

塔揚橋位於西加裏曼丹省首府坤甸以東100公里,坐落在茂密的熱帶雨林地區。橋長1350米,是印尼第二長橋。項目合同金額7400億印尼盾(約合5600萬美元),由中國進出口銀行提供優惠貸款、中國路橋工程公司承建。

通體紅白相間的塔揚大橋是印尼首座鋼結構拱橋,橋型結構設計新穎,外形美觀,技術含量高。大橋道路筆直,鐵拱高聳,兩邊弧形燈柱整齊排列。遠遠望去,氣勢恢宏、美麗壯觀,像一條巨龍從卡普阿斯河上昂首騰起。

過去,輪渡一直是卡普阿斯河兩岸人員和貨物往來的“生命通道”。經過幾世紀的變遷,往來船隻從木制舢舨變為現代化的鐵船,但當地百姓依然無法突破天塹的制約,修建一座跨河大橋也成為幾代人的夢想。

佐科在通車儀式上感謝中方為塔揚橋所做的貢獻。他激動地説,塔揚橋的通車降低了兩岸人員往來和物資交流的成本,開啟了加裏曼丹人民的新生活。

塔揚橋也是印尼國家公路網的關鍵節點工程,把西加裏曼丹省和中加裏曼丹省的兩條國道連接起來,使其成為名副其實的交通大動脈,有力改善了當地交通條件,實現了當地人“走出去”的夢想。

40歲的穆爾婭納是塔揚鎮一個百貨店主,她本以為這輩子都不會看到有一座雄偉的塔揚橋聳立在眼前。她興奮地對記者説,大橋通車後,她的生意會更好。

當天,有對夫婦帶著四歲的孩子乘車一小時特意趕來。妻子莉妮説,以前每次過河都要在渡口排隊等候兩小時,現在即使步行,15分鐘也能走過大橋。“我們前來參加通車儀式,一是為目睹大橋雄姿,另外也是向中國的辛勤建設者致謝。”

作為印尼國家級重點基礎設施建設工程之一,塔揚橋項目一直得到印尼政府的高度重視。佐科就任總統不久就前往項目現場視察,慰問大橋建設人員並協助解決工程中遇到的問題。

位於熱帶雨林中的塔揚橋項目周邊自然條件惡劣,交通和通訊不便,施工資源也匱乏,甚至無法在現場組織大型施工設備。中方專家在經過多次討論後,最終採用了風險較低、技術可靠的大節段整體提升法施工。項目建設者也以外國同行“不可思議”的施工方法完成了全橋施工。

經過中國和印尼承建商三年多的密切合作,項目于2015年12月3日竣工並通過印尼公共工程與人民住房部的驗收。塔揚橋業主項目經理尤達在接受採訪時豎起大拇指,連聲稱讚:“塔揚橋質量上乘,建設速度在印尼數一數二,我們相當滿意!”

中國路橋工程公司印尼辦事處代表魏文説,塔揚橋不僅展現了中國人雄厚的技術實力,也必將成為加深中國與印尼兩國人民友好合作的友誼之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