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一週政策(2016.3.20-3.26)

2016-03-26 08:0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一週政策”欄目為你梳理每一週與你我息息相關的國務院簡政放權舉措,服務百姓政策,幫你速覽每週新政,共享改革紅利。

國務院一週政策

國務院辦公廳發文,二手車交易迎重大便利

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關於促進二手車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見》,從稅收政策、金融支持力度等八個方面為便利二手車市場交易做了具體部署。

設立“中國航天日”

近日,國務院批復同意設立“中國航天日”,自2016年起,將每年4月24日設立為“中國航天日”。具體工作由工業和信息化部、國防科工局商有關部門組織實施。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國家自然災害救助應急預案

《應急預案》適用於我國境內發生自然災害的國家應急救助工作。當毗鄰國家發生重特大自然災害並對我國境內造成重大影響時,按照本預案開展國內應急救助工作。發生其他類型突發事件,根據需要可參照本預案開展應急救助工作。

部委政策

關於全面推開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的通知

近日,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印發《關於全面推開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的通知》,自2016年5月1日起,在全國範圍內全面推開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建築業、房地産業、金融業、生活服務業等全部營業稅納稅人,納入試點範圍,由繳納營業稅改為繳納增值稅。

兩部門通知整合調整餐飲服務場所的公共場所衛生許可證和食品經營許可證有關事項

食藥監總局和衛生計生委日前印發《關於整合調整餐飲服務場所的公共場所衛生許可證和食品經營許可證有關事項的通知》。自《國務院關於整合調整餐飲服務場所的公共場所衛生許可證和食品經營許可證的決定》印發之日起,取消地方衛生計生部門對飯館、咖啡館、酒吧、茶座4類公共場所核發的衛生許可證,有關食品安全許可內容整合進食品藥品監管部門核發的食品經營許可證,由食品藥品監管部門一家許可、統一監管。

住建部、公安部廢止《城市出租汽車管理辦法》

近日,《住房城鄉建設部、公安部關於廢止〈城市出租汽車管理辦法〉的決定》已經住房城鄉建設部常務會議、公安部部長辦公會議審議通過,3月16日予以發佈,廢止《城市出租汽車管理辦法》的決定自發佈之日起施行。

工商總局發佈《流通領域商品質量監督管理辦法》 銷售“三無”商品要處罰

國家工商總局日前審議通過《流通領域商品質量監督管理辦法》,自5月1日起施行。《監管辦法》從經營者的商品質量義務、商品質量的監督檢查、法律責任等方面作出了規定。《監管辦法》對《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和《産品質量法》規定的從事商品經營銷售者的義務作了具體細化。

國家發展改革委加強流域水電管理

近日,發改委發出通知要加強流域水電管理,要求各地加強流域水電全過程管理,推進水電可持續發展;建立流域水電協調機制,統籌解決流域性問題;建立流域綜合監測體系,提升流域水電管理能力;構建數據共享平臺,提供權威信息服務。

“康復綜合評定”等20項康復項目將納入醫保支付範圍

近日,人社部、衛生計生委等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新增部分醫療康復項目納入基本醫療保障支付範圍的通知》,要求各地在今年6月30日前將“康復綜合評定”等20項康復項目納入醫保支付範圍,各地原已納入支付範圍的醫療康復項目還應當繼續保留。

現代有軌電車技術將統一標準

《現代有軌電車交通工程技術標準》近日在武漢進行評審,《標準》指出,有軌電車可採用全封閉、半封閉和混行路權。《標準》還明確,有軌電車運輸能力應與相交路口的通行能力相匹配,其骨幹線路遠期設計高峰行車對數不應小于20公里/小時,且宜採取必要的硬體保障措施和行車優先策略。

住建部開展建築施工安全專項整治

此次整治重點包括安全生産主體責任落實、從業人員持證上崗、安全專項施工方案管理、深基坑工程安全管理、模板支撐系統安全管理、起重機械安全管理及城市地下綜合管廊工程安全管理7個方面,其中城市地下綜合管廊工程安全管理內容包括周邊防護情況、環境的施工監督情況、管廊內防積水排水設施設置及落實到位情況等。

人民銀行等七部門聯合印發《關於金融助推脫貧攻堅的實施意見》

《意見》要求,人民銀行分支機構要加強與各地發展改革、扶貧、財政等部門的協調合作和信息共享,及時掌握貧困地區特色産業發展、基礎設施和基本公共服務等規劃信息,指導金融機構認真梳理精準扶貧項目金融服務需求清單,找準金融支持的切入點。

稅務總局明確社會組織辦理稅務登記事宜

近日,國家稅務總局發佈通知,就社會組織等未納入“三證合一”登記制度改革的納稅人使用統一社會信用代碼及辦理稅務登記有關事宜進行明確,進一步推進建立覆蓋全面、穩定且唯一的統一社會信用代碼制度。

一週數字

6412億

國家稅務總局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底,全國營改增試點納稅人共計592萬戶,其中一般納稅人113萬戶,小規模納稅人479萬戶;累計實現減稅6412億元,其中試點納稅人因稅制轉換減稅3133億元,原增值稅納稅人因增加抵扣減稅3279億元。

20項

近日,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衛生計生委等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新增部分醫療康復項目納入基本醫療保障支付範圍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地在今年6月30日前將“康復綜合評定”等20項康復項目納入醫保支付範圍,各地原已納入支付範圍的醫療康復項目還應當繼續保留。

54.7億噸

交通運輸部數據顯示,1月至2月,全國鐵路公路水路完成貨運量54.7億噸,同比增長0.7%,增速較去年四季度回升0.8個百分點。其中,公路貨運量增長1.3%、水路貨運量增長5.6%。

1142件

2015年,環境保護部“010-12369”環保舉報熱線共受理群眾舉報1145件,現已辦結1142件,其中反映問題屬實的佔72%。舉報主要集中在中、東部地區,其中河南(130件)、江蘇(108件)、廣東(80件)、山東(75件)、天津(64件)受理量居全國前五。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