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明確省屬國企混改範圍和途徑並將探索員工持股

2016-03-28 19:3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成都3月28日電(記者 胡旭)四川省近日出臺《關於省屬國有企業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的意見》,計劃採取先行試點、逐步推進的辦法,優化企業股權結構,實現省屬國企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的市場化、制度化和常態化,並從混改的範圍、途徑、決策程序等角度提出具體辦法。

根據意見,四川將按不同企業的功能定位推進國企混改。其中對關係國家安全、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的企業,國有資本保持獨資或絕對控股;對涉及重大基礎設施、重要礦産資源的企業及戰略性新興産業中的重要骨幹企業,國有資本可以保持相對控股;對充分競爭行業和領域的企業,國有資本有序進退、合理流動。

同時,從不同層面的企業來説,省屬國企集團公司層面可以探索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子公司及其所屬的企業層面引導有序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省屬國企新設立公司或新投資建設項目,除國家和省政府規定必須保持國有獨資外,鼓勵引入非國有資本。

意見提出了混改的三種途徑。一是引入非國有資本參與國有企業改革;二是鼓勵國有資本參股非公有制企業;三是支持各類社會資本通過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模式投資或參股基礎設施、公用事業、公共服務等領域項目。

同時,根據意見,四川還將在混改過程中探索允許企業員工採取增資擴股、出資新設或以法律、行政法規允許的其他方式持股。建立和完善員工持股有序進退機制,充分調動員工積極性。

此外,意見還對混改的決策程序,清産核資、財務審計、資産評估和股權變更程序,維護各類市場主體合法權益,管理機制,黨建機制,監督機制和政策環境等分別提出要求。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