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深圳通報“專車”平臺管理五大問題 將清理不合格司機和車輛

2016-03-29 20:4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深圳3月29日電(記者 毛思倩、白瑜)深圳市交通運輸委員會29日聯合多部門約談滴滴、優步、神州、易到、星星等5家網絡約租車平臺,通報了網約車平臺管理存在的五個問題,包括駕駛員招錄把關不嚴、違法和事故多、異地牌車數量多、乘客投訴得不到及時有效處理、妨礙公平競爭等。

據通報,深圳目前網絡約租車駕駛員招錄普遍存在把關不嚴的問題。據深圳公安部門排查,部分網約車駕駛員存在吸毒、精神病、違法亂紀等問題,一些被登出駕駛證的“毒駕”人員,使用已登出的駕駛證註冊成為網約車駕駛員。經初步排查,深圳市網約車駕駛員中發現有吸毒前科人員1425名、肇事肇禍精神病人1名、重大刑事犯罪前科人員1661名。

深圳市網約車存在交通違法多、交通事故多的問題。深圳交警29日通報,3月26日,在深圳濱海大道發生一起交通事故,造成兩名男子受傷,涉案的兩名滴滴司機存在多項交通違法,包括涉嫌酒駕、撞人逃逸、事故騙保、見死不救等。根據公安交警部門掌握的信息,2015年全市網約車共發生交通違法75.6萬宗,上報涉網約車交通事故共3653宗;部分網約車駕駛員疲勞駕駛、帶病上崗,甚至發生了駕駛員載客途中猝死的情況。

據深圳市交委客運管理局調研員俞力介紹,深圳還存在異地牌照網約車數量多的問題,加劇交通擁堵。據有關部門統計,2015年以來,異地牌照車輛在深圳註冊的網約車超過30萬台,長期駐點深圳非法營運,加劇交通擁堵。

此外,投訴得不到及時有效處理和採取補貼、低價等促銷手段妨礙公平競爭是乘客和出租車從業人員反映的網約車問題。

俞力表示,針對上述問題,政府相關部門將督促各網約車平臺進行整改。首先是加強駕駛員資格條件審查,嚴把駕駛員準入關,“出現問題,駕駛員與平臺共同擔責。”二是加強安全營運管理,清理不合格車輛,降低交通違法率和事故率,保障乘客安全。三是限期清理異地牌照網約車。四是完善乘客投訴處理機制,維護乘客合法權益。五是遵守相關法律規定,不得進行不正當競爭。

據通報,深圳相關部門還將加大打擊非法營運力度,研究擴大異地牌照車輛限行範圍,加快制訂出臺網約車規範管理政策。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