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就軍隊和武警部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活動、換發軍官證等問題答記者問

2016-03-31 19:1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31日電(記者梅常偉、伍岳)國防部3月31日舉行例行記者會,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就軍隊和武警部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活動、換發軍官證、軍隊文工團改革等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探索軍隊醫療機構納入國家醫療保障體系新模式

楊宇軍説,根據中央軍委統一部署,計劃用3年左右時間,分步驟停止軍隊和武警部隊一切有償服務活動。軍委印發的《關於軍隊和武警部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活動的通知》明確,對於國家賦予的醫療、科研等社會保障任務,以及國家指令性任務,納入軍民融合發展體系,創新政策制度予以規範。軍隊醫院等醫療機構,在完成軍隊醫療保障任務的前提下,將繼續為地方人員提供醫療服務,並且探索納入國家醫療保障體系的新模式。

他強調,軍隊和武警部隊全面停止開展對外有償服務活動,是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作出的重大決策,有利於純潔部隊的風氣,保持人民軍隊的性質和本色,聚焦核心軍事能力建設。

軍隊文工團調整優化方案正在研究論證

有記者問,最近原總政歌舞團正式以軍委政治工作部歌舞團的身份亮相,是否意味著軍隊文工團改革已經接近完成?

楊宇軍表示,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是按照計劃、分步驟組織實施的。去年,重點組織完成了領導指揮體制、聯合作戰指揮體制改革,同時也相應調整了部分單位建制領導關係和名稱。比如,原總政歌舞團更名為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歌舞團,原第二炮兵總醫院更名為火箭軍總醫院,等等。2016年,將重點組織實施軍隊規模結構和政策制度改革。目前,包括軍隊文工團在內的軍隊有關單位調整優化方案正在研究論證。

2016式軍官證將於7月1日正式換發啟用

楊宇軍説,根據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部署要求,經中央軍委批准,今年7月1日將正式換發啟用2016式《中國人民解放軍軍官證》和《中國人民解放軍文職幹部證》。

他説,這次換發新式證件,主要是適應新的軍隊領導指揮體制要求,進一步加強對軍官和文職幹部隊伍的精準管理。新式證件將對每名幹部賦予唯一的身份編號,並通過技術手段和信息化處理,在防偽度、通適性、數字化等方面做大幅度改進提高。新式證件的製作、登記、發放計劃于6月底前完成。

中國不存在所謂“隱性國防費”

在回答有關2016年中國國防費的問題時,楊宇軍説,2016年國防費的支持重點包括:一是大力支持國防和軍隊改革,確保軍隊精簡整編、作戰力量體系優化調整等改革任務按計劃實施;二是加大重大安全領域裝備建設投入,淘汰更新部分老舊落後裝備,逐步推動我軍裝備的升級換代;三是支持高素質新型軍事人才建設;四是改善基層部隊戰備訓練和工作生活條件;五是推進軍民融合深度發展,大力支持國防動員和邊海防建設。這樣安排,是綜合考慮今年國防和軍隊建設任務與當前經濟財政形勢確定的,是能夠滿足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需要的。

他強調,中國政府嚴格按照國防法、預算法等法律法規要求,將所有涉及到國防建設的支出都納入了國家預算,並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審查,不存在所謂“隱性國防費”問題。

日方應向國際社會解釋其擴張軍力的真實意圖

針對日本在與那國島部署沿岸監視部隊、新安保法正式生效、大幅提高防務預算等問題,楊宇軍説,最近一段時間日方在軍事領域非常活躍。歷史上,日本軍國主義給國際社會特別是亞洲國家和人民帶來了深重災難。近年來,日本大幅調整軍事安全政策,突破“和平憲法”限制,是否將重蹈歷史覆轍,值得各方高度警惕。

他説,日方打著各種幌子,連續數年增加防務預算,大力擴充軍備,引起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的高度警惕。日方應切實提高軍事透明度,向國際社會解釋其擴張軍力的真實意圖。

美加強在菲軍事存在推動南海地區軍事化

針對菲律賓允許美軍以輪換駐紮的形式分別使用5座處於不同地點的軍事基地,楊宇軍説,美軍加強在菲律賓的軍事存在,推動了南海地區軍事化。強化軍事同盟是“冷戰思維”的體現,與當今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背道而馳。我們要求有關方摒棄過時的“冷戰思維”,在開展雙邊軍事合作的時候,不針對第三方,不損害第三方利益,不影響地區的和平穩定。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