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向總理説句話”活動共收集十八萬條網友建言

2016-04-01 08:52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網民向總理“説句話”,總理聽到了嗎?聽到了多少?中國政府網31日召開媒體見面會介紹,3月15日,由中國政府網、人民網、新華網等11家網絡媒體共同開展的“我向總理説句話”網民建言徵集活動圓滿結束。活動自1月31日上線以來,共接收網民留言183427條,比去年增加了104120條。其中1503條優質建言分10批報送至國務院有關領導和《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民情民意直達總理案頭。

活動期間,各參與單位積極合作,通過客戶端對活動進行了不同形式的推廣,充分發揮了社交媒體和移動終端的優勢。建言徵集活動引發網民高度關注,中國網民佔據訪問總人數的99.10%,主要分佈在北京、廣東、河北、山東、河南、浙江、江蘇、山西、四川、湖南10個省市。

中國政府網運行中心工作人員表示,網民留言主要關注教育公平、醫療改革、社會保障、“三農”問題、遏制腐敗等方面。例如,在社會保障方面,網民呼籲醫保全國聯網,呼籲同工同酬,建議提高企業退休職工的養老金標準,提高殘疾群體、失獨家庭、空巢老人、農民工群體的保障待遇等;在醫療改革方面,網民主要反映藥價過高,呼籲剷除“以藥養醫”,建議加強醫療隊伍建設,加快公立醫院改革,緩解醫患關係等。

值得關注的是,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共有93處部署具體工作的表述與網民建議高度契合。3月5日,《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負責人、國務院研究室副主任黃守宏解讀《政府工作報告》有關情況時提到“我向總理説句話”活動。有網友提出:“現在實行二胎政策以後,有些企業和醫院在報銷生育保險時,無論是一胎、二胎都要開準生證,建議希望能夠簡化計劃生育保險的報銷手續。”這條建議經起草組認真研究,在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有一句表述:“完善一對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的配套政策。”這一表述便包含了這位網友的意見。(光明網記者 李政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