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向總理説句話”逾18萬網民建言 比去年翻一番

2016-04-01 14:31 來源: 央廣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由中國政府網聯合人民網、新華網等11家網站發起的“我向總理説句話”網民建言徵集活動,于3月15日20時結束。昨日上午,中國政府網介紹活動相關情況,國務院研究室信息研究司司長劉應傑出席會議併發言。

“我向總理説句話”活動自1月31日上線,共接收網民留言逾18萬條,比去年增加10萬條以上。其中1503條優質建言報送至國務院有關領導和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建言徵集活動在國內各省市均引發網民關注,中國網民佔訪問總人數的99.10%,主要分佈在北京、廣東等10個省市。活動也非常重視海外渠道的建言徵集。新華網、中國日報網、中國網利用海外社交賬號,用英語、俄語、阿拉伯語等多個語種和網友互動,吸引了26個國家的網民參與留言。

網民留言主要關注教育公平、醫療改革、社會保障、“三農”問題、遏制腐敗等方面。由中國政府網負責製作的“網友優秀建言榜”,定時發佈優質建言,讓提交者第一時間通過頁面得到反饋,也與網友産生了友好互動。同時,對接收到的留言進行整體數據分析,撰寫分析報告,並利用大數據分析出60個熱點問題報國務院有關領導參閱,使網民建言發揮更大價值。

談及活動效果,劉應傑表示,網民向政府提出的意見中,有一部分被吸納到《政府工作報告》中,其他則被吸納到政府的各個部門,接下來會根據任務分解方案,進一步落實;另外,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93處部署具體工作的表述與網民建議高度契合,比如有的網友提出,實行二胎政策後,希望能夠簡化計劃生育保險的報銷手續。這條建議得到認真研究,在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有“完善一對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的配套政策”,這個表述就包含了這位網友的意見。

共同開展活動的11家網絡媒體,紛紛表示得到眾網友的積極留言。相較去年,今年收到的留言量有顯著提高,其中移動端佔較大比重,顯示了社交媒體和移動終端的優勢。同時,網民們今年的留言不僅僅止于提出問題,甚至還貢獻了自己的建議,留言質量明顯提升。(記者 蔡海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