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經濟入春暖動之一——動能更迭“強節奏”

2016-04-01 21:4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1日電(記者 傅雲威、謝鵬)在中國經濟改革轉型的進程中,外界想要對這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作客觀全面評價並不容易,因為這要求全面把握新舊動能更迭、冷熱業態切換的複雜動向。反之,片面分析很容易墮入觀察死角,推導出有失偏頗的結論。

就在國際評級機構標準普爾下調中國主權信用評級展望之際,中國經濟又傳來了利好消息。

中國國家統計局4月1日發佈的數據顯示,今年3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0.2%,比上月上升1.2個百分點,自去年8月以來首次回到榮枯線以上。

這一最新利好消息並非孤例。自年初以來,中國經濟的暖意,就開始涓涓涌動,漸匯成流。

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今年前兩個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額同比增長4.8%,一改去年全年利潤萎縮的局面。前兩個月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2%,其中工業用電量下降2%,而第三産業用電量激增11.9%。

相關數據表明,中國政府一系列穩增長政策開始發揮效用的同時,經濟結構正悄然優化升級,這種現象引發外界廣泛關注。

中國問題專家、前日本産業省官員津上俊哉指出,中國面臨的最大課題在於如何一方面淘汰“僵屍企業”,另一方面打造替代發展引擎。他認為,中國在培育服務、信息技術領域新興企業方面已經取得成果。

津上俊哉説,在新常態下,不能再簡單地用增長率衡量中國經濟,應當全面審視中國經濟冷熱不均、新舊並存的局面。

所謂見微知著,最新數據讓外界有機會量化感受中國經濟狀況,而深入一線親眼見證中國經濟變化的人則有更直觀的感受。

化險諮詢亞洲董事總經理安德魯·吉爾霍爾姆説:“去北方工業地區某個煉鋼重鎮……你會看到衰退。但看一看江蘇某個私營服務業公司的表現,或者走訪上海的某個開發園區,你又會看到中國仍然享受著兩位數增速。”

吉爾霍爾姆觀察到的這種現象,正體現出中國經濟在變革過程中的高度複雜化、多樣化特徵:對某些舊行業而言,這是轉型升級的關鍵期;對眾多新興産業而言,這是蓬勃增長的黃金期。對“僵屍企業”而言,謝幕的鐘聲已然敲響,陣痛也許會更強烈;對創新型企業而言,希望的春天已經到來,發展機遇前所未有。

在本屆政府“互聯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等政策措施刺激下,中國經濟在企穩基礎上,日趨走向創新驅動之路,這一新趨勢引起觀察人士注意。

澳大利亞經濟學家郭生祥評價説,最新經濟數據表明,中國經濟運行正在企穩,同時在去産能、去庫存、激發新增長動能等方面開始取得成效,加之結構逐步優化,就業市場穩定,經濟發展具有較好前景。

美國《世界政策雜誌》網站日前刊文指出,當前中國經濟對國內消費、高技術製造及研發的依賴不斷增強,研發投資多年保持兩位數增長,顯著高於歐美水平,這將深刻重塑全球創投市場。

如今,中國經濟已經進入新舊融合、産業分化、動能更迭的新時代。在此背景下,落伍者清盤出局,創新者贏得更大發展空間,新經濟乘勢而上,創新合作平臺不斷涌現,資源配置效率顯著提升,市場逐步發揮決定性作用。

為加速中國經濟切入新發展軌道,本屆政府大力實施組織創新、管理創新,促進簡政放權、減負增效。通過改革促進新經濟、新業態成長,加速以創新驅動取代要素驅動,以內生增長改變過度依賴投資和出口的局面。

改革沒有完成時,只有進行時。如今,中國決策層矢志不移促改革,馬不停蹄謀創新,不斷推出新政策組合。

本週,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新設一批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部署推進上海加快建設科技創新中心。這無疑有利於激發創新主體活力,形成新增長點,持續釋放改革紅利。

固然,新舊動能轉換需要時間。舊行業要升級,過剩産能要退出,都不可能一蹴而就;另一方面,新産業要做大,創新驅動要形成氣候,也有待改革政策效能漸次顯現。

如今,中國改革動力強,內需有空間,發展有韌性,創新有手段。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催動下,中國經濟必將經歷革舊圖新過程,從而加速經濟肌體的新陳代謝,在激昂謀變的時代,向著更高層級奮力躍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