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經濟入春暖動之二——結構變化“強感受”

2016-04-01 21:4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1日電(記者 喬繼紅、曹筱凡、王宗凱)中國國家統計局4月1日公佈的製造業和非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雙雙回升,製造業更是結束連月萎縮重回擴張區間。有國際觀察人士認為,中國經濟入春暖意足,全面深化改革的政策效力與韌性足、潛力大的內在優勢正在顯現。

加上近期上市公司年報反映出的不少行業、企業利潤向好,種種跡象表明,中國經濟轉型升級、除舊迎新、創新驅動才是真正的“封面故事”,而不是標普下調中國主權信用評級展望這樣的新聞。

“中國經濟正在經歷結構調整,我們在最近走訪中國多個城市時都有這種感覺,”亞洲證券專家、加拿大富蘭克林-坦普爾頓投資公司基金經理麥樸思這樣説。

關注中國經濟的分析人士認為,中國3月份PMI數據全面回暖,尤其是製造業PMI大幅回升至榮枯線以上,主要得益於中國政府近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推進、製造業結構調整繼續向中高端邁進、進出口市場需求回暖、固定資産投資帶動、春節後企業集中開工等因素。還有經濟學家認為,3月份PMI反彈幅度顯著,內生向好趨勢顯著並將持續。

亞行最新發佈的報告説,中國政府逐步實施去産能措施、鼓勵國企兼併,這既是供給側改革的重要手段,也是防止經濟在再平衡過程中出現嚴重下滑的有力措施。“供給側改革將有助於提高經濟遭受負面衝擊時的恢復能力,提升增長潛力,”亞行首席經濟學家魏尚進説。

誠然,中國經濟中的投資佔比仍高於發達國家,但也未必如標普所説,投資佔比只有穩定在30%至35%經濟才可持續。中國財政部金融司負責人認為,中國投資佔比在40%以上,高於發達國家,這是由中國經濟發展所處階段決定的,中國仍需保持一定規模的投資。儘管如此,從長期來看中國的投資佔比已呈下降趨勢,投資結構在不斷優化,消費也成為經濟增長的主要力量。

從更廣更深程度上跟蹤中國經濟的國際觀察者正在摒棄“管中窺豹”式的思維模式。他們意識到,將複雜的經濟變化削足適履地塞入舊有框架,容易得出悲觀且偏頗的判斷。

亞洲開發銀行高級官員于爾根·康拉德表示,不斷增長的消費和服務業將支撐中國經濟,與之相關的産業也表現上佳,“改革是漫長而複雜的過程,各個環節之間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絡”。

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認為,中國領導層有信心和能力實現經濟轉型。

據里昂證券公司和中信證券股份有限公司的數據,房地産、金融、酒店、零售、交通運輸、建築和其他服務行業佔中國國內生産總值(GDP)的百分比已從2006年的47%提至2014年的55%左右。隨著中國經濟更多著眼于國內,這一比例將繼續升高。

波士頓諮詢公司全球主席博克納説,他感受到中國政府努力實行“十三五”規劃的信心,也很確定中國會實現經濟增長目標。

荷蘭國民保險集團投資公司的基金經理彼得·森格爾曼認為,中國經濟將繼續明顯增長,中國有一個總體經濟規劃和一個明確的目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