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經濟入春暖動之三——環球經驗“強鏡鑒”

2016-04-01 23:4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1日電(記者 許嘉桐 劉穎)連日來,中國經濟頻頻傳出利好消息。經濟回暖的背後,有著多方面的助推因素。有國際觀察人士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政策效力正在逐步顯現,其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發力是關鍵因素,堪稱中國借鑒國際經驗、結合自身國情的政策實踐創新。

分析人士認為,中國當前的經濟狀況複雜,無論需求端還是供給端都存在調整空間,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符合中國經濟目前的階段性特徵,將提高中國經濟的增長潛力,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美國波士頓諮詢公司發佈的最新報告説,從全球範圍看,過去幾十年很多國家和政府都在供給側改革方面做出過努力,其中既有成功的經驗,也有失敗的案例。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吸收國際有益經驗、結合本國特點的創新實踐。

波士頓諮詢公司在研究報告中談到,供給側改革主要有五大政策工具:一是減少行政干預,建立市場主導、公平競爭的環境;二是減稅減負,降低企業綜合成本,為再投資和創新創造條件;三是加大人力資本投資,為經濟的轉型升級和持續創新儲備人才;四是控制貨幣供給,穩定物價,為改革創造良好的宏觀環境;五是打破金融約束,提升融資可得性,提升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效率。改革過程中,需要五大工具的統籌兼顧。

國際金融業協會認為,中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主要致力於解決産能過剩,提高生産率,降低企業稅負和方便企業獲得信貸,同時解決房地産市場失衡和加強金融監管。

有國際觀察人士指出,供給側改革將有助於解決中國經濟的多方面問題。如金融行業面臨價格市場化改革逐步深化、競爭主體市場化加速等挑戰,農業面臨生産加工監督不足、農業企業現代化程度不高等問題,汽車行業則在資源利用效率與自主創新能力等方面與世界汽車強國存在差距。而解決這些挑戰和問題,將有助於增強企業競爭實力,為它們佔領更高端市場拓展空間。

從近日公佈的全國工業企業財務數據可以看出,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背景下,那些根據自身特點革新發展戰略、擁抱改革、優化産業結構、加強自主創新、主動轉型的企業明顯具備更優表現。

“從美國、德國、日本等國的改革經驗中,我們發現有四點原則至關重要,”波士頓諮詢公司全球資深合夥人廖天舒説,“一是供給側改革的目標應是通過結構性調整,實現高水平的供需平衡;二是政策需要有延續性和穩定性,對短期陣痛有充分準備;三是相信市場的力量,處理好市場與政府的關係;四是改革是系統工程,需要不同政策工具統籌協調。”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