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一週政策(2016.3.27-4.02)

2016-04-02 21:5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一週政策”欄目為你梳理每一週與你我息息相關的國務院簡政放權舉措、服務百姓政策,幫你速覽每週新政,共享改革紅利。

國務院一週政策

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新設一批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

3月30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在現有11個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基礎上,再新設河南鄭洛新、山東半島、遼寧沈大3個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促進涌現更多創新活躍、特色突出的升級發展新“尖兵”。同時會議決定,採取新模式,用3年時間在上海系統推進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建設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探索在鼓勵創業創新的普惠稅制、投貸聯動等金融服務模式創新、股權託管交易市場、新型産業技術研發組織、簡化外資創投管理等方面開展先行先試,實施一批攻克關鍵共性技術、解決“卡脖子”瓶頸的重大戰略項目,持續釋放改革紅利。

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成渝城市群發展規劃》

3月30日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成渝城市群發展規劃》,強調要以強化重慶、成都輻射帶動作用為基礎,以創新驅動、保護生態環境和夯實産業基礎為支撐,建設引領西部開發開放的城市群,形成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協同發展格局。

國務院印發《政府工作報告》重點工作部門分工的意見

日前,國務院印發《關於落實<政府工作報告>重點工作部門分工的意見》。《意見》指出各部門、各單位要根據《政府工作報告》部署和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切實增強責任感和緊迫感,勤勉盡責抓好落實,不折不扣達成目標,確保兌現政府對人民的承諾。

李克強簽署國務院令 公佈《全國社會保障基金條例》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簽署第667號國務院令,公佈《全國社會保障基金條例》,自2016年5月1日起施行。《條例》明確,國務院財政部門、國務院社會保險行政部門按照各自職責對基金的收支、管理和投資運營情況實施監督,發現存在問題的,依法處理;不屬於本部門職責範圍的,依法移送有關部門處理。

國務院批轉國家發改委《關於2016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的意見》

《意見》要求推進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在電力、石油、天然氣、鐵路、民航、電信等重點領域,選擇一批國有企業開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示範,推動集團公司整體上市,支持具備條件的上市企業引入合格戰略投資者,進一步放大國有資本功能,提高國有資本配置和運行效率。研究提出公有制經濟之間股權多元化改革方案。開展混合所有制企業實行企業員工持股試點。支持地方國有企業因地制宜開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

國辦發函同意成立2022年第19屆亞運會組委會

近日,國辦發函同意成立2022年第19屆亞運會組委會及其組成。組委會主席由體育總局局長劉鵬、浙江省人民政府省長李強擔任。

國務院同意建立知識産權戰略實施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制度

日前,國務院批復同意建立知識産權戰略實施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制度。聯席會議主要職責是在國務院領導下,統籌協調國家知識産權戰略實施和知識産權強國建設工作。

部委政策

工商總局:流通領域商品質量抽查信息將統一公示

國家工商總局日前公佈的《流通領域商品質量監督管理辦法》規定,工商部門應運用大數據分析等手段對流通領域商品質量進行抽查檢驗,及時向社會公佈結果,並通過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向社會公示相關行政處罰信息。

兩部門印發《關於加大對新消費領域金融支持的指導意見》

日前,中國人民銀行、銀監會印發《關於加大對新消費領域金融支持的指導意見》。《意見》要求,鼓勵有條件的銀行業金融機構圍繞新消費領域,設立特色專營機構,完善環境設施、産品配置、金融服務、流程制度等配套機制,開發專屬産品,提供專業性、一站式、綜合化金融服務。推進消費金融公司設立常態化,鼓勵消費金融公司拓展業務內容,針對細分市場提供特色服務。

工商總局著力清理部門規章

3月29日,國家工商總局發佈《關於廢止和修改部分規章的決定(徵求意見稿)》,對現行有效的部門規章進行清理,廢止10部規章,修改4部規章的部分條款,徵求意見稿已向社會公開。

廢止的10部規章包括:《廣告管理條例施行細則》《工商行政管理暫行規定》《旅遊景區個體工商戶監督管理辦法》《馬德里商標國際註冊實施辦法》《經紀人管理辦法》《煙草廣告管理暫行辦法》《廣告經營資格檢查辦法》《印刷品廣告管理辦法》《戶外廣告登記管理規定》《商標代理管理辦法》。

我國開展農村留守兒童摸底排查

民政部、教育部、公安部日前印發《關於開展農村留守兒童摸底排查工作的通知》,決定從2016年3月底至7月底,在全國範圍內開展一次農村留守兒童摸底排查工作。《通知》指出,開展農村留守兒童摸底排查工作的總體目標是全面、清晰地掌握農村留守兒童數量規模、分佈區域、結構狀況,及時掌握農村留守兒童的家庭組成、生活照料、教育就學等基本信息,建立農村留守兒童信息庫。

公安部推出便利居住證持有人申辦出入境證件新舉措

公安部決定自2016年4月1日起,在全國實施居住證制度的縣級以上城市,施行居住證持有人在居住地申辦因私出入境證件的便民利民措施。居住證持有人可憑本人居民身份證、居住證向居住地的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申請辦理普通護照,往來港澳通行證及簽注(深圳一年多次“個人旅遊”簽注除外)以及往來台灣通行證及簽注(赴臺定居除外),其他申請材料與當地戶籍居民一致。

一週數字

311項  80%

李克強總理3月28日在國務院第四次廉政工作會議上説,去年取消和下放311項行政審批事項,徹底終結非行政許可審批,取消調整70%國務院部門行政審批仲介服務事項,壓減職業資格44%,中央政府定價項目減少80%。以減權限權促源頭反腐,以權力“瘦身”為廉政“強身”。

8770億元

據外匯局網站消息,2016年2月,我國國際收支口徑的國際貨物和服務貿易收入8770億元,支出8123億元,順差646億元。其中,貨物貿易收入7497億元,支出5805億元,順差1692億元;服務貿易收入1273億元,支出2318億元,逆差1045億元。

113658個

日前,交通運輸部發佈《關於2015年下半年水運工程質量狀況統計分析情況的通報》,2015年下半年,質監機構對全國水運工程共檢測數據113658個,合格104002個,抽檢總合格率為91.50%。

30.92萬台

中國人民銀行3月28日發佈的《2015年農村地區支付業務發展總體情況》顯示,截至2015年末,我國農村地區ATM30.92萬台,2015年凈增5.99萬台,增長24.02%,萬人擁有數量3.32台。

1.5億

人社部表示,我國去年首次將“城鄉居保”的最低標準,提高到了每人每月70元,2015年底全國人均待遇水平超過了110元,1.5億60歲以上人們從中受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