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經濟已經出現明顯積極變化

2016-04-03 07:4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份製造業和非製造業PMI雙雙回升——
我國經濟已經出現明顯積極變化

當前我國經濟運行企穩向好跡象明顯,數據表明,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並傾向於適度靈活的貨幣政策的效應開始顯現。二季度,隨著前期積聚的穩增長積極因素開始發力,以及新的政策措施繼續發揮效應,宏觀經濟具備保持企穩向好的條件——

4月1日,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聯合發佈了3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和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

數據顯示,3月份,製造業PMI為50.2%,比上月上升1.2個百分點,重回擴張區間;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3.8%,比上月上升1.1個百分點,非製造業擴張步伐有所加快。

製造業PMI重回擴張區間

3月份,製造業PMI為50.2%,比上月回升1.2個百分點。這是自去年8月以來,PMI首次回到榮枯線以上。

從12個分項指數來看,與上月相比,産成品庫存指數有所下降,其餘11個指數均有所上升。在上升的指數中,生産、新訂單、新出口訂單等9個指數升幅超過1個百分點;採購量、購進價格、生産經營活動預期指數升幅最高,超過4個百分點。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分析認為,3月份製造業PMI重回擴張區間,受多重因素支撐:首先,春節過後企業集中開工,以及近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推進,製造業生産和市場有所回暖。其次,製造業進出口市場需求有所回升,重回擴張狀態。再次,近期國際大宗商品價格震蕩回升以及部分流通領域重要生産資料價格持續反彈,企業採購活動趨於活躍。

此外,結構調整積極推進,製造業繼續向中高端邁進;加之近期以來固定資産投資回升,房地産市場回暖,都對生産和消費帶來一定的促進作用。

“3月製造業PMI指數中止了過去7個月連續低於榮枯線的局面,這與近期我國PPI價格降幅收窄、固定資産投資增速企穩回升、規模以上工業利潤增速自2015年以來首次轉正等情況也是吻合的。”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分析説,除春節假期因素提前在2月釋放完畢外,1月我國貨幣政策信貸投放增長較快、更有力度的財政政策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措施加快落地、一二線城市房地産市場明顯上漲等也是3月製造業PMI表現相對亮眼的客觀原因。

與此同時,近期美歐製造業回暖等外部因素對中國製造業或也有一定拉動作用。例如,3月份美國Markit製造業PMI指數小幅上升,代表中西部地區的芝加哥採購經理人指數更是由2月的47.6%上升至53.6%;歐元區製造業PMI也達到近兩個月的高位,綜合PMI從53%升至53.7%。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張立群指出,經濟增長已初步觸底企穩,而各項訂單指數、採購量指數、生産經營活動預期指數都出現明顯回升,表明企業生産經營活動趨向活躍;購進價格指數持續提高,可能預示去庫存活動將發生轉折性變化。根據PMI指數判斷,一季度經濟增速不會再下降。

非製造業擴張步伐加快

“3月非製造業PMI的回彈在2月先行指標中已現端倪。”連平分析説,2月份,非製造業業務活動預期指數已從58.4%回升至59.5%,其中,建築業的業務活動預期指數大幅回升7.6個百分點至66.3%,顯示年初以來建築業活躍度明顯增強。

在非製造業PMI各單項指數中,商務活動、新訂單、新出口訂單、在手訂單、存貨、投入品價格和銷售價格指數環比均有所上升,升幅在0.1個至2.1個百分點之間。其中,新訂單指數升幅最大。從業人員指數、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和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環比均有所下降,降幅均在1個百分點以內。其中,從業人員指數降幅最大。

“新訂單指數和銷售價格指數均有所回升,新訂單指數升幅更為明顯,意味著經濟潛在增長動力有所增強,市場基本面保持向好發展態勢。”中國物流信息中心專家武威認為。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副會長蔡進也認為,3月份,商務活動指數回升,市場基本面趨好。特別是新訂單指數和價格指數的回升意味著經濟增長的內在動力繼續增強。

分行業看,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3.1%,比上月上升0.9個百分點,增速有所加快。其中,批發、郵政、住宿、電信、互聯網軟體、銀行、證券、保險等行業市場增長較快,商務活動指數處於較高景氣區間。零售、餐飲、鐵路運輸、道路運輸、航空運輸、旅遊等與居民消費密切相關的服務性行業受春節已過等因素影響出現一些季節性回落,商務活動指數降至臨界點以下。本月房地産業商務活動指數升至臨界點以上,業務總量增長較快。服務業新訂單指數為50.8%,比上月上升2.0個百分點,重回擴張區間,表明服務業市場需求回升。

建築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8.0%,新訂單指數為50.5%,分別比2月份上升2.8個和2.4個百分點,表明隨著有效投資發力、重點基礎設施建設項目的加快推進以及氣候轉暖,建築業市場需求增加,建築企業生産進一步活躍。

“與製造業PMI類似,非製造業PMI回升很大程度上也是受春節假期因素提前釋放完畢影響;同時,近期一二線城市房地産市場升溫直接帶動了建築業發展。”連平表示。

蔡進指出,3月份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的回升,表明經濟增長呈現向好跡象,我們認為繼續回升基礎仍在,中國經濟增長的可持續性有望增強。

企穩向好有望延續

專家指出,當前經濟運行出現明顯積極變化,呈現企穩向好跡象。前期積聚的穩增長積極因素開始發力,新的政策措施又在注入新動力,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利好不斷釋放,簡政放權、為企業降稅減費力度繼續加大,預計二季度經濟保持企穩向好具有支持條件。

連平認為,從3月先行指標來看,非製造業業務活動預期指數將從59.5%回調至59%,除服務業繼續保持基本平穩外,建築業活動預期指數從66.3%降至63.7%,這很可能與近期部分一線城市加強房地産調控的預期有關,4月或5月非製造業PMI或將略調整至53.3%-53.5%左右,向上突破54%或向下跌破53%的可能性都不大。

“隨著中央推動更為積極的財政政策,加上製造業的帶動,非製造業仍有望實現穩中求進。今年上半年,非製造業PMI有望保持在高出榮枯線3個百分點以上的水平。”連平説。

不過,由於當前我國新舊增長動力仍在持續,結構調整持續加快,市場在調整中正在尋求新的平衡,經濟運行中短期波動的因素依然較多,後期數據仍需觀察。

連平指出,五大分項指數齊升,顯示製造業下行壓力有所緩解,但後勢仍待觀察。與此同時,3月非製造業PMI指數為53.8%,環比上升1.1個百分點,中止了前兩月的連降勢頭。儘管已回歸較高景氣區間,但後續不乏調整可能。

趙慶河也指出,目前,我國企業生産經營中仍存在不少困難。本月反映企業資金緊張、市場需求不足和勞動力成本上漲的企業比例雖比上月有所回落,但仍超過四成,尤其是小型企業反映資金緊張的狀況還有所加劇。

國家統計局中國經濟景氣監測中心副主任潘建成在接受《經濟日報》記者專訪時表示,當前,應緊緊抓住市場回暖、企業信心回升的有利契機,加大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力度,特別是將降成本放在突出位置,通過成本的降低鞏固企業生産經營和投資信心。同時,繼續推進去産能、去庫存進程,特別要防範因市場需求回暖而動搖其決心;要加大補短板與穩增長實現共振的力度,在使經濟更加協調的過程中夯實經濟增長基礎;要做好去杠桿有關工作。(記者 林火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